2021年01月25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西部(重庆)科学城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启动建设

  图片来源:重庆高新区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日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揭牌开建。据悉,该中心是校地合作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又一创新成果,将着力打造规模化创制设施和生物育种科学中心。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选址金凤大健康产业园,未来核心设施占地面积预计100亩,异地种质、个体和群体保存、评价、筛选用地面积预计1800亩,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核多园”建设规划模式。该大科学中心依托西南大学农业科技和资源优势,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一大批顶尖科研机构,瞄准生物种质创新与利用的国际前沿与竞争焦点,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建设多组学与人工智能生物大数据中心,首期拟入驻建设示范及先行物种为家蚕、罗非鱼、黄连、杨树、茶树等;后期将重点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珍稀濒危物种开展种质创制与利用研究。

  未来,该大科学中心将实现三个功能。一是针对长江上游地区肩负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重大任务,收集、整理、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物种资源,构筑国家西部资源安全屏障。二是建立长江上游物种资源库、资源规模化创制设施和生物育种科学中心,在国内、国际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培育一批国家级人才和大团队。三是高标准建设动物、植物、微生物工厂,实现性状规模化鉴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批量培育颠覆性品种,支撑长江上游地区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基于种质创制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01-2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499.html 1 西部(重庆)科学城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启动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