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重庆高新区高成长企业添新丁

  本报讯  近日,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启动2022年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认定工作,共认定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3家。其中,曾荣登2021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独角兽企业;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清研理工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重庆鼎润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瞪羚企业。

  独角兽、瞪羚企业代表着新经济活力。其中,特斯联坚持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和碳中和为双轮引擎,推出基于AIoT和城市商业场景深度融合优化的城市级操作系统TacOS,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特斯联成立7年来已获得20多亿元融资,企业估值超100亿元,累计申请专利千余项。

  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城市良好的创新生态圈。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出台“一科三高”企业培育方案,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开发科技型企业动态监测和数据管理系统。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科技型企业1296家、高新技术企业240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11家。

  踏上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资源丰富、创新要素集聚的“黄金跑道”,瞪羚企业一路驰骋,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以清研理工为例,其位于科学城含谷智能制造园,拥有传动实验室、动力总成实验室、新能源动力系统实验室和动力传动系统NVH实验室,已建立动力传动系统NVH所、实物仿真与匹配标定所等技术服务机构。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呵护培育。西部(重庆)科学城制定《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产业孵化集群建设方案》,打造“金凤凰”孵化服务体系,推动大创谷“1+6+N”高校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孵化载体累计6家,在孵企业1130家。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西部(重庆)科学城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政策支持。例如西部(重庆)科学城简化种子基金投资审批环节,决策效率提高30%,累计投资项目119个、支持金额4407.4万元。

  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度链接中步入高成长性发展轨道。同时,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反哺,正在促进新经济产业裂变,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成雪

2022-08-1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8220.html 1 重庆高新区高成长企业添新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