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2版:要闻

“东数西算”成渝枢纽(重庆)正式启动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近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

  据介绍,东数西算”工程确定成渝地区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按照规划还将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是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之一。作为西部经济的重要支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将聚力打造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和西部国际数据门户。

  活动上,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根元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协同创新发展,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促进重庆市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说,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是曙光参与“东数西算”的具体实践,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力支撑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城市管理、智慧医疗、自动驾驶等应用发展,成为西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战略载体。

  据悉,在重庆市政府、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璧山区政府等支持下,曙光公司承担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任务。该项目将构建节能、安全、多元的算力资源,打造集通用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于一体的先进数据中心,比如在节能方面,项目采用了曙光浸没液冷技术、余热回收、绿色建筑等多种相关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已迎来首批签约合作伙伴,曙光计算公司与重庆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特斯联签署算力服务协议,联手打造算力网络生态圈,助力重庆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121.html 1 “东数西算”成渝枢纽(重庆)正式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