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我国牵头制定的新物联网国际新标准正式向全球发布

  科技日报讯  近日从国际标准化组织物联网和数字孪生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SC41)获悉,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感知社会论》《物联网和分布式账本/区块链融合:用例》两项国际标准,已通过物联网和数字孪生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SC41)投票,同期正式向全球发布。

  由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创业人才刘海涛带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感知中国”团队在2001年开启了物联网基础理论——“感知社会论”的研究。2009年,该团队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进一步完善了该理论的研究,并于2011年出版《物联网之感知社会论》一书,成为全球首个系统阐述物联网基础理论体系的著作。基于该基础理论研究,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感知中国”团队积极推动该理论成为国际标准。

  11月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正式发布了该团队提出的物联网基础理论标准成果《感知社会论》,标准编号为ISO/IEC TR 30174:2021。正是基于“感知中国”团队提出的物联网基础理论和架构体系,构建了物联网对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动产全程监管,找到了纾困制造业融资难题的新路子,推动了由无锡主导制定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领域国际标准,并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助力我国跨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建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未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同时,“感知中国”团队积极探索物联网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融合和应用。今年11月4日同期正式发布的ISO/IEC TR 30176《物联网和分布式账本/区块链融合:用例》,成为物联网及相关技术分技术委员会(SC41)首个融合物联网和区块链的国际标准,为我国夯实了在新基建方面的标准化成果,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过国忠 潘天吉

2021-11-2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990.html 1 我国牵头制定的新物联网国际新标准正式向全球发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