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景发布

  图片来源:郑州高新区

  本报讯  近日,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场景发布。此次发布的首批场景主要应用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社会服务、企业支持、政府治理等8个主要领域,涉及城市综合执法、阳光政务、大数据审计等10个实验场景。

  据介绍,郑州高新区在国内创造性地提出“智慧城市实验场”这一独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致力于把郑州高新区99平方公里、人口近80万人的真实场景,打造成承载智慧城市项目的实验场,通过园区智慧城市实验场进行实践、验证,构建“应用—产业—生态”的发展模式。所谓“一台”,是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资源、科研资源、企业资源形成统一资源池作为支撑智慧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支撑多峰生态繁荣的底座。“多峰”是在统一的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上,由国内顶尖的智慧城市领航企业在园区管辖范围内,以特色小镇的模式构建多个“应用+产业+生态”的体系山峰,领航企业负责该空间内的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同时引入生态伙伴和园区内企业参与项目建设。

  据悉,智慧城市实验场模式的核心思想在于政府开放实验场景,企业在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平台上实践验证,通过模式创新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进而带动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的发展。通过此次发布的场景,可以使园区内更多的企业成为郑州高新区的建设者,参与到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中来,这一举措将给参与企业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另据了解,实验场项目实行补贴、奖励制度。园区将对实验场项目分A、B类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投资总额的60%;项目完成单位首次将此技术或产品等成果,成功复制推广应用或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重大工程和示范应用项目,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孙庆辉 方宝岭 刘地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77.html 1 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景发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