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探秘阿拉善高新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秘诀

  在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检测。图片来源:阿拉善高新区

  ▶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小丽

  日前,商务部公布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阿拉善高新区盐化工基地位列其中。这是阿拉善盟首次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也是国家对阿拉善盟外贸转型工作成效的肯定。

  阿拉善高新区盐化工基地何以获此殊荣?基地企业有何特色?下一步,园区将如何推动基地快速发展?

  企业创新无止境

  在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仪器室里,实验员正在使用刚更新升级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设备对核级钠、金属钠、高品质液态钠中的多种微量元素进行检测。据悉,该设备具有检测效率高、准确度高及灵敏度高等优点,灵敏度可以达到十万亿分之一。

  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一直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强技术储备。今年,该企业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质量管理体系符合国家标准、检测技术能力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获得了参与国际间实验室双边、多边合作的通行证。

  走进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后处理车间可以看到,轰鸣的设备正在有序运转,工作人员只需按下设备启动键,便可实现自动进料、自动压榨、自动卸料、自动清洗滤布。这是该公司投入1.2亿元资金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靛蓝后处理设备。该设备的投用,不仅节省了普通压滤机工作需人工卸料和人工冲洗滤布的程序,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生产用水量和废水排放量,增加了靛蓝年产出量和产品出口额。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栾华军说:“这些装置的建成,在减员增效、节能降耗、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大幅提升了靛蓝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外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产品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85万美元。”

  目前,泰丰牌靛蓝产品除内销外,还外销到中(南)美、欧盟、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长期与美国知名牛仔裤品牌LEE和Levi’s等世界高端品牌配套协作。

  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集生产、出口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体,加强基地建设有助于稳定和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坚持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抓手,做大做强外贸龙头企业,把扶持外向型企业,支持外贸出口产品生产、建设作为培育外向型经济的着力点,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新型材料产业。依托园区科创优势,在产业集中、生产技术水平、企业创新能力、安全环保节能等多方面不断增强的带动下,阿拉善高新区盐化工逐渐向更加清洁绿色工艺的方向迈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阿拉善高新区进出口总额5.37亿元,同比增长127.80%;出口量49311吨,同比增长192.21%。

  阿拉善高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于强表示:“今后,阿拉善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好盐化工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重点抓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盐化工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转变,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形成具有产业特色、优势突出、集约化发展的外贸产业集群,增强对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示范作用,从而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78.html 1 探秘阿拉善高新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秘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