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榆林高新区科技发展跑出加速度

  ▶ 吕晶

  引进和合作共建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61个;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园区孵化基地面积达20万平方米以上,在孵企业超200家;与中国科学院等40多所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

  近年来,榆林高新区积极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优化金融和投融资环境,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推进平台建设

  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为加速榆林高新区内企业升级转型,链接区内发展需求的一线企业家、投资人、产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构建企业加速培育创新生态体系,榆林高新区与黑马学院达成合作协议,黑马榆林城市产业加速器揭牌启动,开展了首期企业家学员招募及加速计划活动。

  科技创新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取暖”。

  为充分发挥高校技术创新、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优势,榆林高新区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创新平台。其中,浙江大学—榆林智能自动化与智慧能源联合创新中心,就智慧矿山成套装备与集成解决方案、煤矿先进控制装备与系统、智慧能源大数据产业化等开展相关工作;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榆林市精细化工产业共性创新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服务……

  一流创新,当有重器。自去年6月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园开园以来,榆林高新区已入驻浙江大学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的新型创新研发平台,配套了6家金融基金平台公司,引进了19家智能无人系统相关企业。

  此外,榆林高新区与陕西省资源统筹中心、西安创业园发展中心签订了异地孵化器三方合作协议,开展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积极筹划创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榆林分中心。以榆林高新区管委会为主体,依托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以“1+2+X”的模式,探索合作创建大学科技园;探索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培育创新主体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0年,榆林高新区拿出首期500万元,资助返回榆林创业的大学生,这个计划被确定为“雏鹰计划”。根据该计划,国内“双一流”大学或国外同等水平大学与榆林产业相关行业领军高校中,榆林籍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都是受资助对象。此外,榆林高新区还建立“雏鹰计划”种子基金,遴选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为加强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梯队建设,榆林高新区实施“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行动”,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暨“创业榆林行”活动,通过对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近百名榆林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目前,20余名大学生脱颖而出,注册企业落户榆林高新区。

  此外,榆林高新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行动”,积极走访企业,开展“一对一”线上线下辅导培训,培育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将发展潜力较好的30余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培育。

  在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中,榆林高新区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企业,开展项目申报培训指导,创建榆林高新区科技计划项目库,遴选的优质项目推荐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对入选市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相应的资金后补助奖励。2020年,榆林高新区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专项后补助项目68个,补助资金共585万元。另外,还安排了一般科技计划项目和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共计1302万元用于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获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7项,获批资金234万元。

  加强对外合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

  榆林要摆脱资源束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立足本地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打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氢能、新能源汽车、智能无人驾驶等产业,构建现代创新体系。

  为此,在榆林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榆林高新区承担起科技部“百城百园”项目,组织行业专家对榆林高新区“百城百园”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论证。目前,该项目成为陕西省仅有的4个“百园”项目,科技部、财政部现已批复第一批300万元扶持资金,陕西省科技厅匹配230万元资金。

  同时,榆林高新区联合陕西省科技厅、榆林市科技局承办了首届陕西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上,榆林高新区与宝鸡高新区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与榆林高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各方智慧力量的汇聚和与各兄弟高新区的深度交流学习,使其转化为助推榆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76.html 1 榆林高新区科技发展跑出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