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真正的创新一定要解决市场痛点

——访陶氏公司亚太区投资经理吉果

  ▶ 本报记者  崔彩凤

  从123年前的小作坊,到今天化工界第二大跨国公司,“创新”是植入陶氏公司的DNA,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的陶氏公司。

  对于新材料行业而言,技术性要求高、周期长,大企业如何保证持续拥有先进性?近年来,陶氏公司不断寻找具有创新性的合作伙伴。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期间,陶氏公司亚太区投资经理吉果出席大企业对接活动和一对一企业对接会。他说:“虽然陶氏公司是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但很难完成所有的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在功能性材料和涂料、工业设施、塑料和包装领域与中小企业合作,发挥各自的长处,共同完成创新。”

  寻找创新之路

  吉果口中所说的“与中小企业合作,发挥各自的长处,共同完成创新”实则就是我国近年来大力倡导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这是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的重要手段。

  相较于大企业,其实中小企业更擅长突破性的创新。因此,在大企业进行改革创新求变的诸多路径中,通过引入外部创新技术来增强自身现有业务或布局未来业务,是很多大企业尤其是努力转型的传统型大企业的一个重要方式。

  陶氏公司是一家以科技为主的跨国性公司,在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运营基地。作为一家百年化工巨头,陶氏公司非常关注创新创业。“如果发现有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跟我们之间能够形成互补,一方面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能够借助公司在全球的渠道,迅速把这些创新型的技术开展到全世界,实现商业化。”吉果说。

  因此,从大赛举办开始,陶氏公司就一直在关注,试图从中寻找富有创新性的中小企业。除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外,一些地方层面、行业层面的创业赛事,陶氏公司也都会去关注。“我们确实是希望创新型的新材料公司能够越来越多,这样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吉果表示。

  此次已是陶氏公司第三次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企业对接活动。在吉果看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企业对接活动搭建起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间的桥梁,能够将中小企业的高新技术引入到大企业中进行转化。

  “材料本身是一项硬科技,对于知识产权、技术的先进性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参与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当中。对于我们来讲,寻找具有创新性的合作伙伴,比以前更加容易了。”谈及大赛近年来的变化,吉果表示。

  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对一对接会中,吉果与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他称,未来还将继续跟进这些企业,做进一步沟通。

  三大优势赋能中小企业

  据吉果介绍,陶氏公司投资与业务开发部主要负责创新创业项目的筛选,从商务角度、财务角度计算项目可行性回报,以及在技术上的领先性。对于有前景的项目,陶氏公司会与创业公司协商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合作模式。

  那么,陶氏公司能够为创业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据介绍,陶氏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曾入选世界知名科技媒体《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发布的“跨国企业研发实力TOP10”榜单。陶氏公司上海研发中心是陶氏在美国以外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美国总部以外最大的核心研发力量。这里拥有400多名研发人员,100多个配备新进设备与技术的实验室,包括分析科学、化学科学、配方科学、材料科学、材料转化和材料工程中心,致力于尖端技术和应用的开发与创新。“一旦与中国的创新创业企业合作,很多在中小企业的实验室无法完成的实验,都可以拿到陶氏公司上海研发中心来完成。”吉果表示。

  在市场方面,陶氏公司服务三大板块,拥有6个业务部门。在其所服务的行业领域里,基本上是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的企业。陶氏公司所拥有的客户渠道和市场渠道,决定了其能够很快将一些新的技术和应用推广开来。

  另外,在生产方面,陶氏公司拥有雄厚的实力。“在实验室里面做出一种很好的材料可能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要把它放大到1000倍、10000倍的体量,还能保证一致性和生产安全,中间需要迈过很多坎和挑战。陶氏公司在这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给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提供很多帮助。”吉果称,陶氏公司张家港生产基地是陶氏公司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员工人数约950人,于2002年投产;拥有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有机硅一体化生产装置。

  创新要真正解决市场痛点

  创新企业在拥有技术和产品的同时,更需要寻找广阔的市场。很多和市场相关的问题在困扰着创业者,而大企业却拥有市场、渠道、体系、生态。对于小企业来说,是否能够成为大企业有价值的合作标的,与自身的营收、市场、技术、团队等指标具有复杂的相关性。

  吉果表示,对于陶氏公司而言,会更加偏好有高校和研究院所背景的创业团队。

  那么,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创新,以适应大企业的需求?在吉果看来,最关键的是企业要想清楚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我们过去接触过很多企业,他们在乎的是自己可以生产什么,而不是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他们往往很少考虑市场真正有什么需求,市场和痛点在哪里。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新材料公司慢慢地成熟起来,开始思考自己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吉果说,“其实在新材料领域创业,要成功就一定要找出下游应用的痛点,针对下游痛点来开发,提出解决方案。当能把自身最能解决的问题描述清楚的时候,公司才会迎来真正光明的未来。”

  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面,吉果特别希望我国对于新材料产业能够给予多种支持性政策。

  因为一方面,新材料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质先导,更是当前补齐我国科技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新材料领域的创业企业要想获得成功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吉果将新材料创业企业与互联网创业企业进行了比较。他说,一家互联网企业或是一家电子商务企业从0到1再到上市,可能只需要两三年时间;而新材料企业从0到1再到上市,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所以,国家在政策方面怎样支持新材料领域的创业企业渡过难关,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材料企业在早期实现盈利很困难。而且单一的新材料产值很多都并不大,有些做单一新材料的企业做得再好也很难实现上市。”因此,吉果认为,科创板的面世,为创新型的新材料企业提供了一种融资渠道,让他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2021-02-08 ——访陶氏公司亚太区投资经理吉果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600.html 1 真正的创新一定要解决市场痛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