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8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郭俊兴:创业没给自己留失败余地

  ▶  刘裕

  2021年1月5日,小寒节气悄然而至,青岛开始了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日子。在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小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内,该公司CEO郭俊兴正带领团队热火朝天地搞研发,争取在激光3D扫描技术中取得新突破。

  曾在跨国公司工作多年的郭俊兴,决定创业时已年近40,自言“没给自己留失败的余地”。

  三年磨一剑 谋定而后动

  郭俊兴不仅是青岛小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还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时间拨回到2015年,郭俊兴与其他几位创始人的创业想法已沉淀多时,但一直缺少合适的切入点。2013年苹果公司收购了3D技术公司PrimeSense,这给郭俊兴一个信号——3D时代即将到来。

  谋定而后动。2015年11月,郭俊兴辞去了在瑞士企业的稳定工作,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小优智能科技。

  由于当时研发条件有限,郭俊兴和他的伙伴们另辟蹊径,买回国外的相似产品再进行拆分和研究。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终于制作出了第一代火柴盒大小的汽车抬头显示器原型。

  为了验证产品的可行性,郭俊兴带着最新研发的产品去了小米等大企业演示,结果喜人。“一些公司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当即提出合作要求,我们不愿意再次给别人打工,当场拒绝了企业的合作要求。”郭俊兴表示,小微企业要发展,背靠大树是一条捷径,他们也憧憬过,但不能接受完全被控制。

  此后,郭俊兴带领团队开始寻找投资。得益于此前的积淀,没多久小优智能科技便得到了第一批资金的注入。从公司创立初始,便与西门子、百度等大公司展开合作。

  绝地逢生 填补国内空白

  小优智能科技的起跑固然顺利,但创业公司的不确定性,也成为了郭俊兴最头疼的问题。

  初期,因为理念不同,重要合伙人退出的同时带走了模组的重要器件,这相当于扼住了企业发展的咽喉。“当时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郭俊兴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如果当时没坚持住,可能企业就像沧海一粟一样消失在大海里。

  2016年始,小优智能科技依托在光机结构设计、封装工艺、硬件电路设计、软件开发及图像算法等方面积累的研究经验,进行微型激光结构光扫描模组和3D机器视觉系列模组产品的自主研究开发。

  与初期创业时不计得失的“情怀”相比,经历过挫折的郭俊兴多了一份冷静和沉着。他明白,关键技术永远是买不来、求不来的,唯有自主创新,才能打破技术上的瓶颈;唯有掌握核心,才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目前小优智能科技已经在3D机器视觉结构光扫描技术领域掌握了光学设计与仿真、驱动电路与控制程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产品结构设计与封装、3D算法识别等全过程核心技术。

  凭借顶级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小优智能科技自研了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高精度3D机器视觉模组”,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同时也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并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视觉、消费电子、智能安防三大领域当中。

  2020年,小优智能科技研发了首款准确还原2D皮肤与3D轮廓的医美导流设备,致力于以3D视觉AI智能引领美容业未来新形态。

  不忘初心 坚持科技创新

  近年来,小优智能科技获得多项荣誉,包括第五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青岛赛区先进制造第一名等重量级奖项;2017年8月,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9年年初,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体系。

  经过几年的发展,小优智能科技的业务在不断向深层次拓展,企业分别于2017年、2019年在深圳、苏州两个城市落子,与青岛形成三城联动发展的格局。

  “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在高科技领域,企业大小是相对的,创意是绝对的。小优智能科技的目标从不是成为混饭吃的工匠,而是成为机器视觉行业领跑者,唯有如此,方能在专业领域立于不败之地!”郭俊兴表示,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小优智能科技从未改变过初心,接下来,小优智能科技将坚持科技创新,致力于成为3D视觉识别行业独角兽企业,为中国高端装备提供明眸慧眼,引领未来智慧生活。

2021-02-0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1601.html 1 郭俊兴:创业没给自己留失败余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