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1日
第A9版:创新园区

用生命保护生命 用毅力践行使命

——记宝鸡高新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宝鸡高新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5名队员火线入党图片来源:宝鸡高新区

  ▶  徐小红

  “我宣誓,此次出征,顾大局,听指挥,严防护,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扬绿医精神,众志成城,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这是由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丽娜带领的援鄂医疗队员出征前的誓言。

  2月7日上午9点,宝鸡高新人民医院6名医疗队员由王丽娜带队,与另外5家医院29名医务人员响应战“疫”号召,组成陕西非公医疗机构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

  据悉,这是宝鸡高新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的队伍。在此之前,马玉洁、王丽莎、徐芳云3名医护人员已分别于1月26日、2月2日先期到达武汉,在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与同行并肩作战、救助患者。

  白衣执甲

  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1月23日,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微信工作群发出一条紧急通知:“春节期间,宝鸡市卫健委需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武汉,自愿参加的请在18:30之前报名”。“我报名”“我去,我愿意去”……

  短短1个小时,38个科室16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据了解,宝鸡高新人民医院从1月26日开始,先后有15名医护人员告别家人,奔赴疫情前线。他们分别是马玉洁、王丽莎、徐芳云、王丽娜、马晓燕、冯艳、李超、吉智星、苏乾丽、谭国超、张萍、王源、王莹、刘晨鑫和汪春梅。

  1月26日,天还未亮,宝鸡高新人民医院护士马玉洁、王丽莎迎着凛冽的寒风,跟随陕西省首批赴鄂医疗队冒雨奔赴武汉。1月30日,他们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区,开始了援鄂使命的54个日日夜夜。

  “疫”线心声

  融入骨髓的使命和担当

  2月初的武汉,气温降到零下四五度,窗外还飘着雪花。但为了让空气对流,隔离病区的走廊、办公室的窗户都是敞开的,冷冽的寒风、潮湿的空气,让来自北方的医护人员不免打起寒战。但医护人员却默默坚守着。

  2月10日,武汉市第九医院终于迎来了第一位康复出院的患者,马玉洁正是这名患者的护理人员之一。自从进入一线工作,她每天需要穿8个小时的防护服,脸上、鼻梁上都是深深的压痕,时间久了鼻梁溃烂,只能贴着创可贴,忍着疼痛继续工作。“现在回想那段日子虽苦尤甜,在我的护理下,那么多的病患者治愈出院,鼻子烂了也值。”马玉洁讲起这段话时,漂亮的大眼睛里满是泪花。

  冯艳印象深刻的是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后上的第一个班。她说:“当看到患者期待的眼神,听到患者‘感谢你们从陕西来支援我们’的真挚语言,我心里暖暖的。”多年的护理经验告诉她,安慰和鼓励是患者重树信心,战胜病魔的关键。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她与插着呼吸机的患者借助手势沟通,用微笑和加油的手势鼓励他们。

  刘晨鑫是手术科护士,驰援武汉时,他刚刚22岁。在武汉的日子里,每当有人问到他为何选择这个职业时,他总是腼腆一笑,说:“男护士更有劲啊。”当时医院里氧气需要量大,传统的氧气罐也派上了大用途,他总是争着搬动笨重的氧气罐。作为“90后”的独生子女,他有着与年龄不一样的成熟和担当,只要患者需要,他搬起80多斤重的氧气瓶一点不含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90后”的担当。2月22日,刘晨鑫在武汉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2日,被上级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

  春暖花开

  白衣天使的光荣与梦想

  4月3日,宝鸡高新人民医院首批援鄂队员马玉洁、王丽莎平安返回宝鸡。去时寒风凛冽,归来已是春意盎然。经历了50多个日日夜夜的合力奋战,经过14天医学观察,他们迎来了与亲人的团聚。到处是夹道欢迎的群众,到处是鲜花和掌声,他们值得这样的礼遇。

  此时此刻,这些白衣天使又有了新的希冀——

  急诊科护师王源说:“我常常还在牵挂我护理过的那些病人,希望他们能够永远健健康康。到家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他们的精神鼓励和默默付出。”

  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萍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战友,大家并肩作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武汉的志愿者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非常感动,祝愿武汉早日恢复往常的热闹!”

  手术室护士李超说:“在武汉的日子里,每当透过车窗看着武汉街景,我常常在想,这个城市如此美丽,疫情却让城市变得如此安静。我们一定要尽已所能,让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热闹和繁荣。现在武汉疫情褪去,江城樱花盛开,我们平安归来,这是多美的画卷。”

2020-09-21 ——记宝鸡高新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943.html 1 用生命保护生命 用毅力践行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