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A14版:企业·事件

上海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27日,注册资金为101683.25万元,员工270多人,总部设在上海,并在昆山、澳门及美国硅谷和韩国首尔设有分支机构。

  2007年,澜起科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募股,是当年纳斯达克上市的唯一一家半导体公司。2014年,公司被数家战略投资者收购,实现私有化,公司回归国内,成为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2016年,澜起科技与英特尔及清华大学鼎力合作,研发出津逮系列服务器CPU,实现了芯片级实时安全监控功能,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运算平台。该平台还融合了先进的异构计算与互联技术,可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2019年,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第一批25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市值到过千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澜起科技是全球除了两家美国公司外,唯一能研发和销售内存接口芯片的公司,全球互联网用户每两次上网,就有一次用到澜起科技的内存接口芯片。公司始终秉承“匠心精神”,崇尚“以人为本”,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科技创新,在成立的15年中,积累了许多创新发展经验。

  坚持自主创新。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0项,集成电路布图登记39项。拥有五大先进技术平台,包括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内存缓冲管理与数据缓冲技术、模拟电路设计、高速逻辑与接口电路设计技术等技术平台。具有全球领先的低功耗设计技术,所研发出的芯片功耗比一般芯片低至少10%。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进入全球主流服务器核心芯片供应链的企业,长期致力于为新一代服务器平台提供完全符合JEDEC标准的高性能内存接口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澜起科技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全球微电子产业的领导标准机构采纳为国际标准,其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占据全球市场的主要份额。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公司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合同及经营、技术秘密管理等进行统一把控,并制定政策对于专利的提交及专利申请通过分别设定奖励政策,鼓励团队潜心研发,积极创新,积极帮助员工就创新点申请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版权,有效地提升研发团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也逐步加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积累。另外,知识产权部门创建了专利管理电子系统,具有专利检索、专利查询、专利统计等功能,实现了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方案。

  积累专业技术人才。公司董事长杨崇和博士于2010年当选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公司总经理Stephen Kuong-Io Tai曾参与创建Marvell科技集团并就任该公司的工程研发总监,拥有逾25年的半导体架构、设计和工程管理经验。公司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70%。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均为具有海外知名技术企业高管背景的专业人才,同时加盟了大批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专家和精英,技术实力强大,平均从事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经验为10-15年。公司在研发中心和办公区实施了信息化建设工作,购买了大量服务器,通过“企业云”保障信息安全,杜绝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侵袭。引进ERP管理系统,从产品供应链范围去优化企业的资源。

  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持续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科技创新,围绕云计算及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满足客户对高性能芯片的需求,在持续积累中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社会贡献有益价值。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提升公司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其中,在内存接口芯片业务领域,巩固公司的市场领先地位,在未来3年完成第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在数据中心业务领域,持续升级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为数据中心提供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性的CPU、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等产品,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公司将聚焦于客户需求,挖掘潜在商机,研发有竞争力的芯片解决方案,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本文选自《高新技术企业典型案例集2019》

2020-07-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013.html 1 上海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