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限购禁令松动 提振乘用车消费

  ▶ 本报记者 于大勇摄影报道

  9月中旬,贵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全面废止执行多年的乘用车限购政策,由此成为国内实施乘用车限购政策省市之中首个完全解禁的区域。对此,专家表示,在当前车市低迷不振的背景下,取消限购有利于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同时,这也预示着其他仍在执行乘用车限购政策的省市或将跟进。

  全面解禁

  贵阳市在公告中声称,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决定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

  2011年7月,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成为继北京之后对乘用车实施限购的城市之一。

  “乘用车限购旨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缓解交通压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通过摇号分配指标的方法的政策,不同地区有不同要求,但希望申请购车指标的,都需要首先符合申请条件。

  “汽车限购政策对于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具有简单、便利、易操作、见效快等懒政特点,然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私车限购抑制消费,成为城市发展的短板。”崔东树说。

  在他看来,此次贵阳市全面解禁乘用车限购,既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也是对此前发布的相关政策的积极响应。“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共同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两份文件针对汽车消费领域都明确,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实施方案明确,要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今年以来,已有部分限购城市开始松绑其限购政策。今年5月底,广东省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要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且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

  “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相当于加大了供给端。而扩大准购规模,也将刺激部分潜在消费力进入市场。”在崔东树看来,部分城市的乘用车限购政策不符合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导向,阶段性政策应该考虑退出。

  提振消费

  专家表示,贵阳解禁乘用车限购政策或将成为国内部分限购城市解禁的序幕,此举对于拉抬当前低迷不振的国内车市消费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汽车行业产销整体大幅下降的情况虽有所改变,但面临的压力仍没有效缓解。

  今年8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3%和8%,同比分别下降0.5%和6.9%;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1%,降幅比1-7月分别收窄1.4和0.4个百分点。

  “产销量不足200万辆,从历史数据看偏低。”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看来,车市在8月进入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国五排放标准车型促销透支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

  “未来两三年内,车市没有快速增长的迹象。”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一系列因素影响了国内车市的走向,如经济下行、消费者信心受挫、国六提前实施、中美贸易摩擦等。“或许今年下半年能有所回暖。”

  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回落直接影响消费增长动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增速与7月基本持平。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1%,降幅比7月份扩大5.5个百分点。扣除汽车类商品,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比7月份同口径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

  “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回落直接影响消费增长动力。”崔东树介绍,按可比口径,2018年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是170辆,美国为800辆左右,欧盟国家和日本等则为500-600辆。我国车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有61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7座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座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座城市接近300万辆。而坐拥千万级人口规模、公认消费能力较强的广州和杭州,汽车保有量则均为260万辆左右。”在崔东树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两座城市实施了严格的乘用车限购政策。“私车限购抑制消费,成为城市发展的短板。”

  “推动汽车消费升级、促进扩大汽车消费的意义非常重要。如果限购区域解禁相关政策,相当于加大了供给端。而扩大准购规模,也将刺激部分潜在消费力进入市场。这对于持续调整中的国内车市而言,将起到直接拉动效应。未来如果能够破除抑制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提振汽车消费会有很好促进作用。”崔东树认为,虽然国家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部分限购城市或将解禁,但有些城市不太可能全部放开。“对于北京、上海等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此前积压了很多购车需求,不可能全部放开。这些地方或将采取分步走的方式,放开一部分号牌需求。”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44.html 1 限购禁令松动 提振乘用车消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