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益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崛起

  ▶ 王艳君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持续保持战略定力,锚定创新制胜,主攻数字经济,踔厉奋发,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园区拥有规模以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107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257.95亿元,同比增长23.03%,实现税收约8.59亿元,同比增长14.39%。

  先行先试 筑巢引凤

  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益阳高新区重点建设“一园一中心三基地”,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其中,华为配套产业园已引进超频三、伦丰云创、赛讯科技等项目;积极跟进宇晶科技等4个项目招商,涉及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现有益阳高新区东创科技孵化器、益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益阳中开院孵化器、彩生活农产品互联网科技孵化园、58众创空间等5个孵化器,重点孵化培育企业创新与创业能力,共入驻包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企业318家。

  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核心区用地面积约157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分为一二期建设,其中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入驻弗兰德、伦丰云创、金锂智能等项目。二期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计划9月份竣工。

  此外,芙蓉云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已建成可容纳6000个高功率机柜的基础设施,总计可容纳20万台服务器,共420亿核小时的年计算能力。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M1模组内已经接入了中国联通、移动和电信的网络带宽。物联网互联网终端产业高端制造基地已引进、培植企业12家,投产企业8家。

  创新发展 深耕产业

  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益阳高新区坚持“创新、智能、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围绕5G通信、电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耕数字经济“黑土地”,重点打造5G商用产业基地与MLCC研发和生产基地。

  其中,5G商用产业基地,以华为5G生态圈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华为及其生态合作伙伴和配套企业的合作,成功引进维仕科技、超频三、弗兰德等华为配套及行业龙头企业10余家。同时,益阳高新区重点聚焦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和培育5G产业链,形成了上游射频、天线、滤波器、声学器件等零部件项目,中游无线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优化和服务等主设备和网架结构项目,下游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终端应用项目产业布局,5G产业链逐步完善。

  MLCC研发和生产基地,以信维通信和艾迪奥为中心,推进益阳市电容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进一步擦亮“中国电容器之城”名片。信维5G产业园MLCC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的研发生产项目投资约200亿元,立足高端元件国产自主化,提升“从材料到元件”的一站式研发制造能力,建设每月量产1200亿只的大规模高端MLCC产业园。艾迪奥是行业内重要的电子信息核心元器件生产企业,投资约25亿元,建设关键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逐步引导传统电容器企业由工业电容向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兴消费品电容转型升级。

  同时,益阳高新区立足于“中国电容器之城”的产业基础,探索建立电容电阻技术产业联盟,通过政府引导,集中域内技术力量联合攻关,着力解决益阳电容高端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关,整体提升益阳电容产品质量。

  转型升级 深度融合

  当前,益阳高新区强化数字产业基础配套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益阳高新区加快标准化厂房及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信维通信5G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研发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益阳高新区优先布局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协调铁塔、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公司,稳步推进5G商用,并与华为公司达成5G技术应用战略合作意向。益阳高新区加强5G示范应用,强化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数字经济融合应用,科力远、益橡机、伟源科技等企业已开展5G应用场景建设,清溪文旅集团“5G智慧信息岛”已建成8个投放点并正式投入运营。

  以产业数字化为导向,强化数字技术运用,着力实现产业智能化。在益阳高新区,三一集团新建的2.8万平方米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已实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传感器和智能仪表之间的互联互通,人均产出率提升15%,5G+互联网让重型装备跑出新速度;益阳橡机对接德国工业4.0,新增一批国际国内高精尖复合型加工设备,打造基于三维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艺、数字化管理工厂;传统食品企业味芝元、有成斋等搭建“智能化生产+互联网”销售新模式,进一步畅通商品销售渠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益阳高新区先后承办了全球湘商大会、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一大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正在益阳高新区落户。益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2022-08-1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8218.html 1 益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崛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