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潍坊高新区:“金融管家”为企业发放 贷款“通行证”

  ▶ 钟少华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积极组织开展融资需求大走访和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解决融资难题。

  在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新生产线林德液压已投入使用,预计年增加产值8000万元左右。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顺利投产这条生产线,与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

  “金融中心了解到企业有资金难题后,立即帮忙对接了日照银行,一共授信1500万元,现在到位500万元,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单靠企业去对接银行,很难拿下这部分贷款。”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宪海说,这笔钱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金融部门服务企业专员与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融资需求及征信、抵质押物状况等相关融资条件,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深度体检”,针对企业特点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撑,而且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是随时变化的,所以依据这些特征,我们联合财政等8个单位共同成立‘金融管家’试点领导小组,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机构中选聘23名人员作为‘金融管家’。”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副主任张霞介绍说,结合产业特色,高新区从光电园、蓝色智谷等四大园区中,优选动力装备、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的22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金融管家”与服务企业建立起由点成线、由线成面的立体化包靠服务体系。

  对于企业来说,从科研成果转化到产业化运营的过程中,资金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山东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具有高成长性。

  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2021年12月底,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调动“金融管家”的力量,通过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协助元旭半导体完成C轮融资2.4亿元。今年,高新区新出台《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又在支持企业上市、实施“育苗造林”工程、实施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专项培训计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从政策引导到资金支持上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今年新出台的政策给予企业最高2000万元的上市补助,比去年增加了1000万元,这是促进企业上市的巨大动力。”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凯兴奋地说,这些政策对企业来说都很有吸引力,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我们还将搭建多层次的银企对接平台,畅通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多渠道获得银行贷款。同时,完善政府征信平台体系建设,加大对基金的引进力度,打造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张霞说。

2022-05-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331.html 1 潍坊高新区:“金融管家”为企业发放 贷款“通行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