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新加坡科学家研发出激光驱动晶片可分离单个病毒

  本报讯  近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发出能分离单个病毒的设备,可用激光作为“镊子”捕捉和移动病毒,对单个病毒进行分析,或对新冠病毒研究、药物研制有所帮助。

  该设备称为数码病毒操控晶片,宽度和高度只有2厘米,约等于拇指指甲的大小。晶片由二氧化矽和氮化矽半导体晶体圆形片组成,含有多个介电质孔洞来捕捉病毒。将血液等含有病毒的液体装入晶片,然后用激光束照射,可形成光点。由于光点中心的光线强度最高,产生一种引力,迫使适合这些腔规格的病毒进入晶片腔内,从而将单个病毒挑选出来。改变光线照射点位来分离不同病毒,使光线成为可以操控病毒的“镊子”。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没有能操控单个病毒的技术,因此这项研发对于诊断和药物研制方面也将是重大的突破。利用这种晶片对单个病毒进行数字计数,可以区分活跃感染中存在的整体病毒和以前感染中残留的RNA,检测将更加准确。

2022-05-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251.html 1 新加坡科学家研发出激光驱动晶片可分离单个病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