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韩国研发出成本低廉的低浓度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

  本报讯  近日,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IST)清洁能源中心和首尔大学联合研究团队研发出新的催化剂,可将工业废气中的低浓度二氧化碳转化为一氧化碳用于生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CS Energy Letters》学术杂志上。

  目前,二氧化碳转换催化剂多使用贵金属制成,成本较高。铁和镍等普通金属的性能不如贵金属,因此无法用于研制催化剂。研究团队发现,即使是普通金属,只要以单一原子的形态进行反应,就可以提高催化效率。此外,研究团队通过调整催化反应条件,开发出了可在气体状态下直接进行转换反应的技术。

  实验证明,研究团队开发出的镍单分子催化剂可将浓度低于10%的二氧化碳转化成一氧化碳,其转化率提升至93%。此项研究的重要意义是使用镍及碳等廉价材料制作催化剂,确保了经济效益,更适用于产业化推广,对于工业废气治理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推动作用。

2022-05-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252.html 1 韩国研发出成本低廉的低浓度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