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到2025年我国轻工业年均增百项创新消费品

  本报讯  到2025年,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较2020年增长10%。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年均新增100项左右升级和创新消费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解决目前我国轻工产业集中度不高、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国际知名品牌不多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现代轻工产业体系。

  根据《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行业经济稳定运行,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全国工业水平之上,利润年均增长5%左右,重点行业利润率保持在6%以上,主要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同时,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培育一批消费引领能力强、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轻工产品品牌。百亿元以上品牌价值企业超过100家,重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益智类玩具,适老化家电、家具、智慧家居产品以及老年休闲娱乐产品等老年用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轻工产品。提高轻工业设计水平,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壮大一批设计园区、设计小镇,支持家用电器、家具、皮革、五金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行业设计创新等。

  《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升级创新产品制造工程,其中在家用电器领域,发展智能节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推杆式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新兴小家电,以及互联网智能家电全场景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高水平的产业集群。推动现有集群转型升级,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在集群内高度集聚和顺畅流通,构建资源高效利用、产业分工协作、企业共生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一批老年用品产业园区向产业集聚区方向发展。选择单一品种产业规模大和创新能力、制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集群,推动以产业链强链补链为导向,强化跨区域协同发展和国际合作,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聚焦轻工产业优势领域,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叶伟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12.html 1 到2025年我国轻工业年均增百项创新消费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