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美国物理学家揭示世界最薄超导体不寻常电子行为

  本报讯 近日,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利用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RIXS)仪器对世界上最薄的超导体硒化铁进行实验,并报告了第一个实验证据,解释了这种世界上最薄的超导体背后不寻常的电子行为。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在这项研究中,物理学家不仅在原子层厚度的材料中检测到自旋激发,而且通过实验表明,超薄样品中的自旋动力学与大块样品中的自旋动力学有显著差异。具体来说,超薄样品中波动自旋的能量比大块样品中的自旋能量高4-5倍。这是第一个证实一层原子薄的物质中存在自旋激发的实验证据。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13.html 1 美国物理学家揭示世界最薄超导体不寻常电子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