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A2版:要闻

原始创新超高速脉冲系统亮相科技创新成就展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10月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人才活力”主题展区,脉冲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北京大学,首次展示超高速脉冲视觉芯片、系统和典型应用,涉及高铁实时监测、高频电弧放电检测、6马赫风洞观测、高隐蔽场景成像等。脉冲视觉“追光逐电,见所未见”的领先性能,是我国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从跟踪超越到彻底颠覆的重要标志。

  “借鉴生物视觉原理发明脉冲视觉模型,将光子流转化成比特流,研制出比传统视频快千倍的超高速脉冲视觉芯片,实现超高速连续成像和目标跟踪识别。作为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的典范,脉冲视觉模型根专利已获中、美、日、韩授权,有望引发相机的一场革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积极支持脉冲视觉芯片产业化,专门成立了脉冲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面向科研观测、高铁、电力和自动驾驶进行规模化产品应用。

  据悉,脉冲视觉模拟灵长类视网膜编码原理,是一种全新的视觉模型,推翻了沿用近两个世纪的图像和视频概念,每个像素独立将光信号转换成比特流,完整记录光的高速变化过程,是一项从0到1的原始创新,有望从源头重塑包括采集、表示、编码、检测、跟踪和识别在内的整个视觉信息处理体系。

  脉冲视觉在视觉领域颠覆图像和视频,类似移动通信领域CDMA颠覆GSM,将对视频和视觉产业重新洗牌,重塑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体系。在工业(高铁安全、电力巡检、高速轮机不停机监测、智能制造中的机器视觉等)、民用(智能交通、辅助驾驶、司法取证、体育判罚等)和消费电子(相机、影视媒体等)领域都具有巨大潜力,而且有望不断创造新的应用场景,上下游相关产业也将受带动效应迎来多轮增长。

  目前,脉冲视觉团队已经研制出超高速脉冲视觉感知芯片、相机和系统,比传统视频快千倍,实现了超高速连续成像和高速目标实时检测跟踪识别。测试表明,脉冲相机能够在运营高铁上清晰拍摄对侧相对速度700公里/小时的会车高铁,采用脉冲相机拍摄北京大学6马赫高超声速风洞实验,能够清晰记录激波形成和变化过程。该团队还采用脉冲神经网络开发了相应的超高速目标实时检测跟踪算法,利用笔记本电脑算力,就能实时追踪识别高速风扇叶片上的文字,并驱动激光器实时击中,据此测算,只要光学系统运行,这一系统已经能够跟踪识别所有可能的高速运动物体。

2021-10-2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659.html 1 原始创新超高速脉冲系统亮相科技创新成就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