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A2版:要闻

“新赛道体系”首次亮相迭代裂变80大新赛道

——长城战略咨询发布《2021中国新赛道体系报告》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10月22日,在南京举行的2021中国新赛道体系发布会上,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2021中国新赛道体系报告》。这是国内首份对“新赛道体系”进行完整研究并发布的报告。

  新赛道是数据驱动产业出现的新现象。长城战略咨询认为,新赛道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涌现的场景赋能、数字驱动的新产业,新赛道具有五大典型特征:第一,跨界是新赛道的本质特征;第二,新赛道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第三,新赛道蕴涵海量市场;第四,赛道发展呈现动态性,会通过迭代更新和裂变增长形成主赛道与新赛道;第五,新赛道是面向未来的极具科技感的新赛道,也即未来产业。

  长城战略咨询认为,新赛道的形成机制体现为“新场景赋能—新物种集聚—新赛道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产业生态是涌现和培育新赛道的土壤。新赛道体系由赛道方向(Domain)、主赛道(Main)和新赛道(New)共同组成,简称“6D-MN”新赛道体系。2021年中国已形成21个主赛道和80个新赛道。

  新赛道裂变:六大方向开花结果。《报告》追踪了六大方向的赛道迭代裂变的状况,推演了主赛道不断发展出新赛道的过程。其中,商业方向发展出22个新赛道,民生、社会、数字、产业和科技五大方向分别发展出了12、12、9、14和11个新赛道。

  新赛道分布于57个城市。根据新赛道的数量,长城战略咨询将57个城市分为5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4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超过35个;第二梯队包括广州、南京、成都、苏州、青岛、武汉、天津等7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超过10个;第三梯队包括重庆、合肥、长沙、无锡等4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达到5个及以上。第四梯队包括宁波、济南、西安、沈阳等18个城市,新赛道数量达到2个及以上。第五梯队包括石家庄、福州等24个城市,均拥有1个新赛道。

2021-10-25 ——长城战略咨询发布《2021中国新赛道体系报告》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658.html 1 “新赛道体系”首次亮相迭代裂变80大新赛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