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3版:关注

普为光电:让“厦门之光”照亮世界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特约通讯员  李幼君

  2012年,一则“中国LED灯管专业工厂率先获得PSE菱形认证,突破日本市场贸易壁垒”的消息震惊中国和日本市场;紧接着,2013年,这家企业与三星携手承接了日本自动贩卖机用灯管项目中的100万只灯管,打破了日本市场一直由东芝、松下、夏普等巨头把持的局面……

  创立11年来,这家企业以年均销售收入增长70%的速度高速奔跑,不仅助力厦门火炬高新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链声名鹊起,同时在全球市场也是光照四方:只要提到这家企业生产的T8管型灯,一定会想到这是来自中国厦门的“PV Tech”;在德国的火车上、在世界最高的塔型建筑——东京晴空塔上,都能看到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

  这家创造傲人成绩的企业就是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厦门创新创业园的一间100平方米办公室起步,11年来该企业不断地进行产业突破,让世界看到了这束“厦门之光”。目前,普为光电正在投建全球最大的LED管型灯基地,希望让这束“厦门之光”照亮全世界。

  普为光电如何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如何突破技术、市场双重考验,走向世界?记者近日专访了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福星。

  背靠厦门火炬大家庭

  发展势如破竹

  2000年前后,我国LED照明市场刚刚起步,那时的产业集中度低,行业标准缺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各路人马都冲进这个行业,仅厦门地区就有1000多家企业,竞争异常激烈。

  2004年,厦门确立了培育光电产业的战略目标,后获批为国家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此后,三安光电、乾照光电等从事外延片、封装上游产业的企业纷纷入驻,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构建了产业基础。

  2010年之前,卢福星在厦华工作,他后来的创业伙伴蔡明华在卫浴行业打拼。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个人走到了一起,于2010年4月21日在厦门创新创业园注册成立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选址厦门创新创业园,背靠这颗“大树”,对普为光电的发展意义重大。

  从向厦门创新创业园提交可行性报告时,卢福星就感受到了园区的办事效率。“当时,我们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把办公所需要的各种证件都办齐了。这样的办事效率即便放在现在也可以说是非常高效。”卢福星说。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最难度过的往往是初创阶段的资金压力,但正是因为厦门创新创业园,卢福星度过了创业阶段第一“劫”。“创业一年后,我们就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在厦门创新创业园的协助下,获批90万元国家创新基金,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卢福星说。

  在蓄力奠基的发展阶段,普为光电同样面临大多数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不过,“破局”也更为直接——在厦门创新创业园的协助下,普为光电成为首批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基金投资的企业。

  卢福星说,“这项基金不稀释股份,以优先股的方式投资,利息固定,让我们以低成本获得直接的资金支持,更提高了企业信用度。不久以后,我们又申请拿到了200万元的科技担保贷款。我们的公信力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促进了企业品牌的推广。”

  “面对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等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的业务呈逆势上升。”卢福星说。

  为进一步扩大在LED照明市场的全球占有率,普为光电决定增资扩产,建设普为光电智能化工业园,建全球最大的LED管型灯生产基地。在这个过程中,依然是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动靠前服务,为普为光电提供工业用地申请、项目前期报建业务支持,助推项目比合同期提前两个月进入实际建设阶段。

  坚持技术驱动

  做细分市场引领者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普为光电名列其中。这是我国政府层面对“在某一细分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具有持续创新能力、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主导产品‘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市场份额”的肯定。

  “普为光电最近几年的发展,与当初创业之初制定的走‘技术路线’的策略不无关系”。卢福星说,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原创和保护,所有的技术都是出自普为光电。“2010年,在国际上还没有什么成熟的产品或标准可以做参考时,作为行业的开拓者,普为光电独自率先研发出国内首款高效、安全、可靠的LED灯管,其中‘触发式隔离内置电源LED灯管’获得厦门市及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支持。”

  卢福星说,普为光电早早就确定了发展策略——定位中高端,专注技术创新,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我们对产品的研发是系统的,涵盖了产品构成的全流程。”卢福星说,“从发光体到触点材料、控制器等,甚至是生产环节,每个部分的不断推动,才能构成全系统的领先水平。”

  那么,普为光电的产品优势有哪些?“简单地说,同样的亮度,市场上需要18W,普为光电只需9W。”卢福星表示,普为光电可以做到高光效,最高综合光效达215 lm/W(流明),全球领先、行业之首,比市场一般的LED产品节能50%以上;高可靠性,产品寿命最长可达10万小时,质保5年,质保期光衰小于30%,寿命是普通LED灯的3倍以上。

  正是因为这样的产品优势让普为光电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出口平均单价全国最高,出口量位列全国前5名,其中出口日本市场位列第一。

  在普为光电的产品陈列室,摆放了该公司众多拳头产品,比如火车专用灯管、高光效LED灯管、养鸡灯、全兼容LED灯管等。其中,不少产品在管型灯细分领域已名列行业前茅,有的正在推动目前以国外产品为主的市场进行更新换代。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2012年,普为光电成为我国LED灯管专业工厂中率先获得PSE菱形认证的企业。“对非日企业而言,PSE菱形认证相当严格,认证周期非常长,通常要1-3年,被视作日本市场的贸易壁垒。当时我们通过认证的产品共有七大系列,共150个型号。”卢福星说,正是因为通过PSE菱形认证,进一步提高了普为光电LED日光灯管在日本的市场份额。

  聚焦、专注

  建全球最大LED管型灯基地

  翻开普为光电的发展履历表,可以清晰地发现,这家企业始终在“聚焦”“专注”上发力。

  “聚焦”于商业照明、公共照明、农业照明,普为光电把一个T8管型灯做成公司早期最重要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只要一提起这个产品,一定会想到这是来自中国厦门的“PV Tech”。

  “专注”也让普为光电成为行业的佼佼者——532项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产品主要销售给对光品质、产品可靠性要求较高的日本、德国、英国、荷兰、美国等市场,出口日本数量占行业第一位。

  卢福星说,他们不仅要在产业和技术上聚焦、专注,未来发展之路也要始终立足厦门这片热土。

  “目前,我们已在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内投资了1.5亿元,建设一个7.5万平方米的普为光电智能化工业园。这将是全球最大的LED管型灯基地,为提高我国高端LED直管灯的国际竞争力助力。”卢福星说,该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达产后,5年内可实现新增年产值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人。“我非常幸运,选择了厦门创新创业园,我们将永远待在这里。”

  展望未来,普为光电计划将多年来在德国、日本市场上的工业照明体验引入国内,向国内工业企业提供高性能产品。同时,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计划5-10年助力国内企业工业照明用电100亿度以上、年减少300万吨标准煤排放。

  “提升光品质,大幅降低能耗,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卢福星说,普为光电的未来使命是“为地球减负,创造人性化照明”。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301.html 1 普为光电:让“厦门之光”照亮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