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3版:关注

动力十足 中小企业发力提质增效

  在浙江绍兴上虞区的浙江欣昱科技有限公司,注塑车间里10余台全电式高精度注塑机一字排开,机械手快速精准地生产着化妆品包装零部件,一眼望去,整个车间只需3名工人。欣昱科技负责人陈华根介绍,如今像这样的智能化车间共有9个,年产近2.5亿套的化妆品包装半成品都是这样生产完成的……

  截至2020年底,绍兴全市共有中小微工业企业5.17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447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量的九成。在政府、市场和企业自身的多方联动下,这些中小微制造业企业近年来纷纷发力,智能制造得以加速推广。数据显示,2020年,绍兴推动传统产业企业智能改造247家,实施智能改造重点项目501个,制造业员工机器人拥有率由2019年的166.7台/万人上升至210.2台/万人。

  在去年的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中,绍兴市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指数位居全省第一。通过加强企业智能化改造,依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绍兴的传统制造业正迈向高端化发展。

  (《人民日报》 9.9

  窦瀚洋 白之羽 韩春瑶)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302.html 1 动力十足 中小企业发力提质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