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4版:聚焦

8年间年产值从不足4亿元到超240亿元

芜湖机器人产业高歌猛进凭什么

  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

  ▶  本报记者  张伟

  从2013年起步,5家企业、不足4亿元的年产值,到2020年产业链企业1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2家,实现产值241.2亿元,芜湖只用了8年时间。

  在9月14日举办的2021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恰佩克奖颁奖仪式开幕式上,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列出的这一组数字,除了令人惊叹“智造未来、超乎想象”之外,还让人忍不住想探究:8年来芜湖机器人产业以几十倍的发展速度高歌猛进,凭什么?

  壮志在胸

  厚植一个产业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在会上发布的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城市排行榜TOP10的名单中,芜湖以总分51.9的成绩,位列第六。

  芜湖,乍一看并不起眼,在长三角地区并非处于“C”位,却凭借机器人产业跻身众多一线城市并呈现“腾飞”之势。为什么是芜湖?芜湖凭什么?

  人们从芜湖市鸠江区副区长洪志强讲述的芜湖机器人产业发轫的故事,或许可以窥探一二。2007年8月,前身是芜湖奇瑞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埃夫特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11年首次实现国产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生产线应用,开启了芜湖人制造工业机器人的梦想。

  2010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支持各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势而动,芜湖机器人产业基会谋划于2012年,建设于2013年。

  2013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方案》,重点支持以芜湖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同年11月20日,芜湖市委、市政府决定以鸠江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芜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重点布局发展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外围配套设备及工业自动化装备。同年12月,一个规划面积3.53平方公里的机器人产业园,在芜湖市鸠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建设。2015年,该园获批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以此为基础,芜湖在2018年牵头组建了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2019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布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机器人示范园区和2020年芜湖自贸区的建设,使得芜湖机器人产业迅速实现腾飞。

  对此,单向前感慨地说,芜湖是一座产业蓬勃发展的城市。他说:“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我们与业内众多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起,‘十年磨一剑’,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率先形成了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

  寻寻觅觅

  遇见恰佩克奖

  恰佩克是谁?他是英文“robot(机器人)”一词的创造者、捷克科幻小说家卡雷尔·恰佩克。

  1920年,恰佩克发表世界科幻文学经典剧本《万能机器人》,由此发明了“机器人”一词。谁也没有想到恰佩克奖会与芜湖结下不解之缘。

  事实上,在芜湖机器人产业布局并快速发展的时候,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也在思考和探索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推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制造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于是,为发现和打造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奖”,为行业发展树立标杆,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追根溯源,于2014年创办了恰佩克奖。

  今年是恰佩克奖启动的第七个年头,也是自2019年以来,芜湖连续举办该会议的第三个年头。他们结缘的契机何在?

  在2017年举办的第三届恰佩克奖颁奖典礼上,芜湖机器人产业园从多个国内机器人产业园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度最佳机器人产业园奖。园区龙头企业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荣获2016年度杰出企业家奖、最佳销量品牌奖、最佳行业应用奖(喷涂行业)、最佳行业应用奖(汽车零部件)4项大奖。与此同时,恰佩克奖也因其含金量高,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众里寻他千百度”,双方可谓相见已恨晚。2019年,第五届恰佩克颁奖典礼首次在芜湖举办,此后连续3年,芜湖都是举办地。

  “大会连续在芜湖举办,是基于芜湖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工业机器人本体强劲、服务机器人多元发展、关键零部件打破垄断、系统集成覆盖广泛、特种装备填补空白、人工智能重点发力的全产业链“抱团”发展生态。”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会长李亚平如是说。

  伴随着恰佩克奖带来的行业“镁光灯”效应,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机器人本体全面接近国际一流水平,并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最佳产业园称号,在历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考评中名列第一梯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遇见恰佩克,预见新未来”。正如单向前所言,芜湖因为厚植了一个产业、遇见了一个奖项,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预见了一片新洞天、开拓了一片新蓝海。

  目前,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5300亩,拥有20万平方米的机器人孵化器。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显现,涵盖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六大板块,形成了以研发、投融资、应用推广、人才支撑、产业链协同的全产业链发展生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介绍说,芜湖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安徽“芜(芜湖)马(马鞍山)合(合肥)”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是我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安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已形成了关键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的特色产业链条,机器人产品畅销国内外。

  牛弩韬透露,根据规划,到2027年,安徽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1800亿元,智能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大会开幕当天,芜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双招双引”重大项目签约,京东芜湖智能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17.15亿元。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认为,芜湖的机器人产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是最大的发展动力。此外,也与国家层面及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政府等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芜湖机器人产业在集成、整机、核心零部件布局形成的协同发展,从而具备一定竞争力密切相关。

  未来,如何做大做强?李亚平表示,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十足,“我们考虑未来5年、甚至常态化把大会落户芜湖,共同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蓄能,助推芜湖起飞。”

  单向前说,芜湖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永远敞开怀抱,“我们将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五星服务员’”,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创新推行1%工作法、畅聊早餐会等涉企服务措施,精心打造“网上政策超市”,竭诚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最理想的投资平台、最丰厚的创业回报。

2021-09-20 8年间年产值从不足4亿元到超240亿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89.html 1 芜湖机器人产业高歌猛进凭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