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8年累计孵化科技企业300余家

青岛工研院有何孵化秘诀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自2013年开园以来,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孵化科技企业3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4家,孵化估值过亿元企业超20家,拟上市企业7家,成为青岛市唯一、国内少有的连续6年获评国家级孵化器考核优秀园区。青岛工研院能取得如此成绩有何秘诀?它的发展模式对其他孵化器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全链条服务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孵化器的发展,定位很重要。在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滕云枫看来,“做创新平台,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是要找准模式,明确平台到底要做什么;第二是根据平台所从事的方向,集聚多方资源,集各家所长,共同学习进步。”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青岛工研院从诞生之日起就聚焦“高精尖”“硬科技”项目,专注初创企业培育,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科技企业的需求,构建起“育成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分阶段为企业提供完善、全面的定制服务。

  滕云枫介绍说,育成中心是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着重创造优良培育环境,提供创业初期“零成本”发展空间;众创空间着重助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预孵化,及培育早期创业团队成长;企业孵化平台,着重围绕智能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培养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加速平台,着重培养高成长性和挂牌上市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聚示范区。

  在全链条孵化体系的加持下,青岛工研院的“双招双引”效果显著。截至目前,青岛工研院引进院士3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4名,企业高工、国内大学教授、归国人才百余名。

  便捷服务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针对入园企业研发需求多的现象,滕云枫想到的是搭建各类资源服务平台,满足企业对研发平台的需求。

  青岛工研院牵头建设了投资4000万元的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服务平台,配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服务加工设备40余台(套),围绕仪器仪表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创客群体,提供研发及中试过程中的核心部件研发及加工服务、工程化服务、产品评价、协同研发等专业服务,使园区及周边企业共享便捷的科学仪器服务,大大节约生产成本。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申报知识产权共22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6项,软件著作权已授权3项;累计服务企业近300家,合同额过千万元。

  同时,该平台还通过与国内外及青岛市多家科学仪器科研机构合作,以协作建设分中心、技术众包等形式,提升平台公共研发服务能力,带动青岛市近亿元科学仪器及检测设备资源发挥更大效用。

  此外,青岛工研院还牵头发起青岛市科学仪器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一园区一联盟一平台多基金”的产业扶持平台,助力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发展。

  以资源平台为依托,青岛工研院每年开展科学仪器产业沙龙,与青岛市科学仪器领域及相关企业同堂探讨行业发展大势,稳步助力国产仪器行业发展。

  精准服务

  打造定制化创业服务体系

  孵化器的核心是服务,只有将企业服务好了,才有未来。

  多年来,滕云枫总结出一套简单高效的“一二三”服务体系,即“一核心+双平台+三特色”定制化创业服务体系:即以成果育成转化为核心,充分利用育成转化平台与公共研发平台“软硬双平台”优势,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分层次提供以科技金融、产业沙龙、创业必修课三大特色为支撑的差异化服务。

  此外,青岛工研院服务团队还为每家企业做精准“画像”,定期开展高企大课堂、一对一大赛辅导、每周课程、政策宣讲等活动。

  在提升服务精度的同时,青岛工研院还努力拓展服务深度,打造出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比如,“CEO下午茶”活动,邀请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帮助多方达成双赢合作;科技金融“四长”联席会,让科技局局长、银行行长、园区园长和园区企业董事长直接参与、当面交流,为解决企业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捷径”;举办“加速营”,为园区企业提供与创业导师、全国优秀科技企业交流对接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工研院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推出多项科技金融产品。今年3月,青岛工研院与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签署10亿元授信战略协议,为入园企业在投融资、结算方面提供金融服务。

  在优良的服务下,青岛工研院培育出了多个“第一”:青岛孵化器内第一家单笔融资过亿元的企业——融智生物;青岛孵化器内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华高墨烯;已完成科创板上市启动签约、国内唯一的为航天运载火箭提供传感器的民营企业——智腾科技。

  展望未来,青岛工研院定下了新目标:未来3-5年,继续围绕智能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大健康领域,形成“科技孵化+创业培训+科技金融”三大服务平台,力争成为青岛市品牌科技服务提供商、国内知名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国内一流科技孵化园区。

2021-09-20 8年累计孵化科技企业300余家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39.html 1 青岛工研院有何孵化秘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