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国产工业软件有望“换道超车” 首款云CAD发布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被称为工业软件国产化道路上最难翻越的几座“大山”之一。9月8日,济南高新区企业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宣布,推出国内首款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平台CrownCAD。

  据华天软件首席技术官、华云三维总经理梅敬成介绍,该软件历经10年核心技术攻关、五大版本迭代、两轮全国公测。

  随着该软件的发布,国产工业软件有望迎来“换道超车”机会。

  打破国外垄断

  从CAD云化突围

  “工业软件已被列为当前科技攻关最紧急、最迫切的问题,关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超英表示。

  虽然杨超英深感这一需求迫切,但他也明白,目前完全从软件开发的角度去突围,机会不大。“但随着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制造业设计模式开始由传统单机向多人协同设计转变,特别是工业软件CAD也在顺应技术变革,为多人异地协同研发提供支撑,由此CAD云化就成为必然趋势,也为这一领域的国产化创造了条件。”杨超英说。

  “正是在此基础上,该企业承担了国家的云三维核心引擎课题,将CrownCAD建立在几何造型引擎上,这不仅是服务模式的改变,更能够解决传统CAD解决不了的问题,CrownCAD实现的科技突破,在国际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成就。”杨超英说。

  据介绍,该款软件包含CrownCAD、CrownCADAPP、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四大产品。其中,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表示,CrownCAD具备跨平台优势,能够在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上运行,可以部署在公有云,也可以部署在私有云,既适用于中小微企业,也适合大型企业应用。“CrownCAD有望实现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的‘换道超车’。”

  开放API接口

  满足企业需求

  不仅技术超前,该款软件中的DCS还是完全自主研发的二维、三维约束求解引擎,能够提供与国际商用约束求解器兼容的API接口。“两大核心技术可以让企业独立使用,并按照企业的业务特点进行深度定制。”梅敬成介绍,CrownCAD可以在小到手机、大到超级服务器上运行,可以满足个人用户、中小企业、高端制造的需求。

  对于高端制造领域,CrownCAD着重攻克了大场景模型“转不动”、协同设计“缺平台”等关键问题。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家谔介绍说,他们利用CrownCAD进行协同工艺设计和执行的技术方案探讨。“从初步的测试和技术交流看,CrownCAD的数据转换、团队协作操作等功能,非常适合协同环境的工艺设计与执行。”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CrownCAD能够满足企业的工业软件正版化需求,助力广大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CrownCAD的零件、装配、工程图等传统设计模块能够满足我们设计的需求,而其提供的协同设计功能,更方便了我们与供应商、制造商之间的交流。”济南多维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斌说,CrownCAD操作界面友好,简单易上手,关键是功能与国外软件一样,但价格适宜。

  此外,航天一院、商飞集团下的多个单位对CrownCAD的“数据交换、模型创建”能力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对“基于唯一数据源的协同设计”给予认可,对“基于服务器的大型场景渲染”也充满期待。

  对于未来,梅敬成希望,CrownCAD能成为中国工程师、设计师的设计利器,也希望中国的制造业不再承受来自三维CAD软件的版权、价格、运行设备等因素的压力,他说有信心“3年做到三维CAD用户数全国第一”。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17.html 1 国产工业软件有望“换道超车” 首款云CAD发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