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30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惠州仲恺高新区以赛聚才 激发双创活力

  本报讯 (记者 刘琴)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近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惠州赛区)暨惠州市第五届“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办,114家创业团队“云”上竞逐。

  此次大赛由惠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惠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刘毅介绍,自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267家企业报名,报名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近两成。经大赛组委会评审,最终共有114家企业成功晋级决赛。

  与往届不同的是,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大赛举办工作,今年大赛决赛创新组织形式,采用“零接触”“云比拼”的形式,参赛选手与评委全程视频交流。

  此次决赛分两个赛道进行,分别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比赛按照线上视频路演、在线答辩、评委打分的赛制进行。线上各家企业轮番上阵,评审专家根据路演情况进行点评、打分,并提出专业指导意见。

  决赛后,初创企业组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成长企业组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获奖企业可获奖金支持,还有机会代表惠州参加“珠江天使杯”(省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

  除丰厚奖金外,此次大赛还打出扶持“组合拳”,参赛企业可获得政策指引、媒体宣传、金融服务、投融资路演、招商落地、产业对接等多元化服务。对于首次创业投资失败项目,投资基金、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可享受不超过100万元的风险补偿。

  据悉,惠州仲恺高新区已连续5年举办“天鹅杯”大赛,吸引了900余家科技企业参加。大赛连续多年的成功举办,既丰富了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项目储备库,也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内生动力。

  “通过举办大赛,实现了科技创新领域技术、人才市场与资金的有效融通,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新思维、新模式和新业态,为推动惠州市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08-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012.html 1 惠州仲恺高新区以赛聚才 激发双创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