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新疆首家“创业者港湾”背后的特色服务

  江华/摄

  ▶ 本报记者 邓淑华

  近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新疆首家“创业者港湾”,打造由中国建设银行与政府部门、孵化机构等共同搭建,服务科技创业企业的平台。

  “创业者港湾是科技创业企业的避风港和起航地,是科技创新资源和金融服务资源的集聚地,将提供创业孵化、信贷融资、创投服务、培训辅导、产业对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对区域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史玉平说。

  据悉,该创业者港湾服务功能主要包括五大类:一是创业孵化,为创业企业搭建运营的基础;二是信贷融资,以9种定贷模式厚植创新创业群体;三是创投服务,有效甄选融资方和投资方,实现高效对接;四是辅导培训,为创业企业提供完善贴心的惠创金融服务;五是产业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服务模式。

  这些服务中,有哪些创新之举?史玉平介绍,创业者港湾将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的“普惠金融—朱超工作室”的服务延伸至创业者港湾内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提升园区金融服务能力;同时依托中国建设银行的客户资源,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打造开放、共享的金融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银行将积极推进投贷联动业务,为科创企业提供贷款+股权投资,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打造“金融+孵化+产业+辅导”的科技创新综合孵化生态。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我国创新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创新创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作为新疆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也面临创新创业服务的升级,需要打造一个集“主导产业+孵化载体+专业服务+科技金融”为一体的特色孵化载体。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更加强烈地意识到,需要探索从科技金融服务入手,实现创新创业服务的升级,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服务资源,秉承金融科技型、普惠性、共享性的服务理念,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将科技创业政策与中国建设银行在融资、融智、交易撮合、产业链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融合,共同为创新创业企业赋能,建立创业者港湾。

  “创业者港湾搭建完成后,将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企业提供多项服务,更好助力科技型企业发挥优势。”史玉平表示,“科技创新创业风险较大,创业服务中心需要集聚更多的资源来支持科技创业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创业服务中心也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新疆一流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高地。”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515.html 1 新疆首家“创业者港湾”背后的特色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