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全球首台漂浮式海上风机闪耀咸阳高新元素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吴莹莹) 近日,位于广东省阳江市离岸30公里的阳西沙扒海域上的全球首台抗17级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完成安装。这台风电机组中的位姿监测系统由咸阳高新区企业陕西中科启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

  据悉,陕西中科启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惯性传感器、海洋仪器及测控设备的研发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组风电机组中,中科启航结合漂浮式机组技术特点,基于公司核心的惯性导航技术,定向研发了水上漂浮式平台组合位姿监测系统,为漂浮式风电机组提供低延时、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多维度位姿数据。

  这套系统的研发使用,可以为漂浮式机组控制系统提供基础平台测量反馈及32个实时参量数据,为机组的安全控制提供数据基础,也为漂浮式风机研究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为机组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中科启航项目现场负责人代创正表示:“此次安装是在持续高温的环境下,施工人员通过人工携带设备爬上107米高的塔顶,相当于近37层居民楼的高度,最终顺利完成了此次任务。漂浮式风机的晃动基于海面幅度可达正负16度,此次我们的位姿监测系统不仅实现了实时数据监测,也为风机晃动提供了实时预警,进一步为全球海上风机安全健康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球首台漂浮式风电机组装完成后,每小时发电量可达5500度,每年可为3万户家庭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电能。”

  中科启航技术总工刘毅表示:“未来,我们会利用惯性传感器的先天优势,参与到更多的现代化建设当中。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已经研发出来的智能传感器,向更小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保证更小体积、更低成本的基础上,更高效率地保证精度,让人们生活更加智能化。”

  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安装,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大容量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是实现海上重大装备国产化、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重要成果。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90.html 1 全球首台漂浮式海上风机闪耀咸阳高新元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