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一窗办”“打包办”“就近办”

西安高新区人社局快办服务在行动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本报讯 “西安高新人社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张女士是西安高新区一家加工制造企业社保专管员,近日在西安高新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给单位员工办理工伤保险待遇业务时,发现以前要在工伤认定部门和工伤待遇拨付窗口两头跑的业务,现在只需在工伤认定部门一处就可办理完成了。

  据了解,作为集职工养老、机关养老、居民养老、被征地养老、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工伤、失业“数险经办于一体”的经办机构,西安高新区人社局承担着园区2.3万余户企业和120万参保群众的窗口服务工作。为在保质保量完成经办任务的基础上提质增效,该局将社保、医保人事人才202项业务全面纳入“人社大通办”窗口服务范围,实现了“只进一扇门、通办人社事”,通过“大厅一键取号、窗口综合受理、业务部门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经办模式为园区内企业群众提供接待、答疑、受理、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以“场内一窗通办、场外辅导帮办、简单业务自助办、下沉业务就近办”的多维联动服务模式打造出西安高新区星级服务品牌。如今,“人社大通办”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多窗口排队、跨窗口办理”的情况,试运行一个月以来,整体好评率达99.92%。

  不仅如此,西安高新区人社局对窗口经办业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整合,在“人社大通办”窗口整合的基础上,减流程、提效能,集成“一件事”“打包办”所涉及的业务项目,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线下“一个窗口”或线上“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

  与此同时,在上级经办机构10个“打包办”事项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服务事项,推进“打包办”所涉事项流程去冗、资料去重。园区参保企业和群众可在打包办平台中开发设立的“高新打包办专区”,享受“定制版”打包办线上服务。许丹 毕林 许妍

2021-07-26 “一窗办”“打包办”“就近办”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64.html 1 西安高新区人社局快办服务在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