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方磊:打造“最聪明”的数据科学平台

  ▶  王查娜

  方磊,一位思维缜密、为人率直的电子及计算机应用学博士,一位战略眼光独到的数据科学家,更是一位从美国顶级学府学成归国创业的年轻CEO。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方磊在美国完成硕士和博士的学习深造,后受聘于微软,领导开发了管理全球超过20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管理监控系统。2013年,方磊回国创立第一家研发数据科学平台的企业——DataCanvas九章云极,励志打造“最聪明”的数据科学平台。在方磊的带领下,九章云极在我国自动机器学习开发领域名列前茅,获得行业和企业客户的认可。

  专注数据科学研究和应用

  早在清华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和美国微软研究院专注数据科学研究和应用时,方磊博士看到AI平台的蓝海前景。他敏锐感知到,未来企业立足行业的制胜关键不是数据储备,而是自身数据分析及驾驭信息价值的能力。

  对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方磊看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内部越来越多的部门投身其中,不是仅仅依赖科技或信息管理部门。“所有的公司都将仰赖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核心竞争力,所有的部门都有数据科学团队——这样的局面正在加速实现。”

  对于什么是数据科学,方磊和记者解释到:“把算法放在数据上,就会产生模型,就像炼丹术一样,这个模型会解决各种各样的业务问题。比如这个模型帮你做风险控制,帮你做识别整理,都是模型的不同应用场景。”

  方磊在微软工作期间发现了这个数据行业的痛点,看到了数据科学平台的蓝海。在微软期间,方磊先后担任过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他发现当时团队内部数百名数据工程师在一个名为Aether的系统上协作,整个团队在同一个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提交任务等工作,这个平台包含一万多个模块和几十万个项目,并且具备管理、资源调配和提高工作效率等诸多功能。这就是数据科学工作者在做的事情。

  方磊说,十年前他在美国读硕士和博士时,数据科学是最火的职业,但当时国内还没有。现在国内很多大学也有数据科学的专业,如果说在数据科学领域中国和美国有5-7年的差距的话,那现在这种差距越来越小。

  随着信息时代大数据被广泛运用,数据科学家已经成为企业中常见的职位,而方磊组建的团队专注AI平台,是国内最早一批自动化数据科学平台供应商,帮助企业的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更好地协作。

  让业务快速构建和使用AI能力

  目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需要从大量的信息中选出有用的信息并将其转化为价值。随着机器学习2.0的提出,自动化成为了未来机器学习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互联网公司、金融企业、运营商都开始部署面向业务的自动建模技术,来降低建模门槛,让业务能快速构建和使用AI能力。

  方磊说:“2013年成立公司,2014年磨砺产品,2016年到2018年着手服务客户,开始主要服务银行,因为银行系统是数据最完备的,他们是最先使用新技术的行业。2019年我们开始拓展更多的头部企业客户以及政府客户,比如金融行业里面的券商金融保险,以及非金融行业里面的政府、检察院等,还有制造业、交通行业、地铁、航空公司和运营商。”

  方磊坦言,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公司遇到小的波折,但今年,九章云极服务的多行业都是高速增长的,他们也拿到了其中的红利。

  现在,方磊和团队研发的DataCanvas自动化数据科学平台已经服务金融、通信、交通、制造、零售等行业中数百家企业及政府单位。

  据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与分析领域十大技术趋势中提到,到2024年底,75%的企业机构将从试点AI转为AI运营,基于流数据的分析基础架构的数量将因此增加5倍。

  许多大型企业在针对各个业务场景建立、训练及部署AI模型时,通常需要消耗几个月的时间,AI模型开发、调试及上线整体流程也较为繁琐,同时各个业务场景下所需的众多AI模型之间、AI模型与业务系统之间难以管理。方磊的团队解决了这个难题。九章云极推出的标准化产品—DataCanvas数据科学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在该平台上自动化地完成自身各类业务场景下AI模型的搭建和交付使用。

  坚持梦想做有影响力的企业

  作为国内第一家云原生机器学习企业和国内首个自动机器学习框架开源的企业,九章云极一直在数据科学赛道加速前行。

  2020年3月,在全球知名国际竞赛Kaggle Categorical Feature Encoding Challenge II,参与者包含全球第一的电商公司和搜索引擎公司,在所有参赛的1100多支团队中,DataCanvas九章云极荣获全球第一名。这是深度学习在结构化数据分析领域中世界性的重大创新突破,是中国自主研发实力能够引领全球的再次证明。

  从回国创业开始,方磊没有停下追寻梦想的脚步,他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数据科学领域做引领,技术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350多人,200人以上都是技术人员,技术能力一定是我们最看重的。但是对商业化的公司,商业化人才的引入也很重要,这几年我们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

  谈及对未来的愿景,方磊说:“国家‘十四五’规划里谈到的数字智能化的升级,在今后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数据智能和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那也意味着无处不在的AI基础架构也要升级,我们作为基础架构的供应商,随着这个浪潮也在升级。我希望我们的产品跟着行业的大浪潮可以无处不在,让DataCanvas九章云极成为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企业。”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58.html 1 方磊:打造“最聪明”的数据科学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