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沈德元:逐“光”而行

  沈德元院长(右一)正在进行科研实验

  ▶  本报记者  刘琴

  创业的魅力和价值是什么?在创业大军中,不乏有很多高校老师和科研工作者,他们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沈德元就是其中的一位,从事中红外激光技术研究教学近30年,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激光新兴产业发展,是他一直萦绕在心中的梦想。

  致力科技成果转化

  近日,沈德元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国外多种波长大于2微米的中红外激光器及关键器件对中国出口限制,而这些设备却在国防安全、特种非金属材料加工、激光精准医疗、通信遥感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

  目前,沈德元和他的团队正着力攻克多项中红外激光材料、关键器件和激光系统“卡脖子”技术难题。谈到中红外激光技术,沈德元说,近30年来,他一直在这个领域从事科研教育工作,现在能在这一技术产业应用领域继续深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此前,沈德元曾先后在日本、新加坡和英国的著名研究机构从事中红外高功率激光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08年年底,他从英国回国先后在复旦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从事激光技术的教学研究工作。

  沈德元虽然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但始终对祖国保持着深厚情感。他说:“国家对我而言是一种根一样的存在。现在我在江苏师范大学任教,是基于我对师大的感情,我从师大本科毕业,和这里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在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使沈德元深刻体会到国家与国家的竞争科技竞争是及其重要的一环。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和发达国家对我国关键技术的打压,沈德元写下了一句刻骨铭心的诗——古彭励志横渠训,深巷试酿杜康香。

  “我的团队中,每个人都很努力,这当中还有一些来自国外的学者,面对这群同样优秀的‘战友’,我需要给他们交代。”沈德元说。

  回国后,沈德元和他的团队没有假期、没有周末,连正常的下班时间也没有,正是凭借这样的努力,他们在中红外陶瓷激光、关键激光器件和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多项技术指标远超国外对我国禁运标准。

  攻破多项“卡脖子”技术

  在激光技术领域研究近30年的经历,让沈德元产生了这样的思考:中红外波段激光在医疗、国防和前沿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多年的研发成果如何才能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

  “国家有需求,市场有期待。”沈德元如此形容中红外激光技术的成果产业化。2019年11月,在徐州高新区、江苏师范大学的支持下,年近60的沈德元在徐州高新区成立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立足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研发和推广。

  对于一名刚刚跨入创业队伍不久的“新兵”,沈德元也面临着不少困惑和难题。“目前,国内激光技术方面的人才是很缺乏的。”沈德元说,目前,研究院也缺乏相关技术人才,他认为技术研发只是产业化的第一步,要真正走向市场,生产出能享誉国际且经得住市场检验的高端激光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做。

  对于近些年高校老师创业热潮,沈德元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高校老师掌握了某领域的科研技术和经验,走入创业,从技术层面会少走很多弯路。与此同时,高校老师创业的劣势也很明显。“老师的企业运作能力相对弱,也缺乏管理经验,非常需要地方政府多给予扶持和帮助。”沈德元说。

  目前,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已在中红外陶瓷激光技术、关键激光器件、高功率中红外光纤激光和激光加工装备方面攻克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

  “研究院一端连接前瞻技术,一端连接应用市场,打通从技术到产业的通道,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大平台,我们将利用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与激光上、中、下游企业进行广泛合作交流,服务企业。”沈德元说。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57.html 1 沈德元:逐“光”而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