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1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混动不“混” 车企竞相发力

  ▶  本报记者  于大勇

  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混动专用变速器)正式下线,搭载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的赤兔HEV混动版车型将在7月上市,传祺推出采用丰田混动技术的GS8……

  近期,不少汽车企业推出或计划推出混合动力车型。专家表示,混合动力汽车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降低使用成本上效果显著,是传统燃油车型升级为新能源车型的最佳选择。在油耗压力之下,随着技术进步,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越发明显。

  纷纷推出混动车型

  5月中旬,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混动专用变速器)正式下线,相关量产车型也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在车型匹配上,奇瑞这款全功能混动构型DHT变速器能够实现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高效能工作模式。搭载这款DHT的瑞虎PLUS PHEV,号称零百加速可以进入5秒内,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1L(升)。

  5月下旬,长城旗下哈弗汽车透露,在赤兔汽油版上市后,搭载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的赤兔HEV混动版车型也将在7月上市。官方资料显示,赤兔混动版配装的GW4G15H 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4kW,匹配的是DHT100混动变速器,其工信部申报综合油耗为4.6L/100km。电池方面,该架构的HEV电池包为1.8kWh。柠檬混动DHT系统具有发动机低排放、高热效率、高燃油经济性的特点,再加上1.8kWh的电池,在A级SUV上百公里油耗可以低至4.6L。HEV两驱系统,最高动力系统功率达180kW。

  近日,广汽传祺发布了全新一代GS8的外观预告图。据了解,这款车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2.0TM发动机和丰田THS混动系统组合,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为140kW,最大净扭矩则为320N·m。配装该套系统的传祺GS8四驱车型0到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6.9秒,NEDC工况下油耗则是5.5L/100km。

  对于汽车企业推出或计划推出混合动力车型,专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混合动力技术较为成熟且节能效果明显,当前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成本提高10%左右的前提下节油20%-30%左右;另一方面,混合动力汽车基本不改变驾驶方式,产业化条件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基础设施支持。

  因应未来的决择

  值得关注的是,奇瑞、长城、广汽传祺并不以新能源汽车产品见长,发展混合动力车型也是因应“双积分”的有效手段。

  “只有混动技术才能大幅度节油,实现百公里油耗5升、4升乃至3升。”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5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1)》显示,受市场需求影响,我国乘用车产品大型化趋势明显,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由2016年的1410kg(千克)增加至2019年的1480kg。然而,受益于节能技术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行业平均油耗逐年下降,2019年较2016年下降约14%。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过程中,混动技术的节油性能发挥了很好的效果。2016-2019年,乘用车行业平均油耗从6.43L/100km降至5.56L/100km,年均降幅4.7%,行业传统能源乘用车平均油耗从6.8L/100km降至6.46L/100km,年均降幅2.0%。2020年,国产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量规模超过40万辆,相比2016年增长3.4倍,占乘用车总产量的比例提升至2.3%。

  “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应该并举发展。”在王秉刚看来,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的积累过程,应充分利用市场这一最大的推手,只要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行业发展,不拘泥于形式和方向,惟此才能开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发展前景向好

  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

  根据路线图,我国在2025年、2030年、2035年3个时间点的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200万辆、3800万辆、4000万辆;在3个时间点上,乘用车(含新能源)新车平均油耗分别降至4.6升/100千米、3.2升/100千米、2.0升/100千米。与此相应对的是,货车、客车油耗以2019年为基准分别要降低8%、10%,10%、15%,15%、20%。

  “从产品应用角度来看,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的比例目标得以明确。在2025、2030、2035年三个时间点,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以上、75%以上、100%。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三个时间点分别为20%、40%、50%以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在坚持以纯电驱动为主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的前提下,今后1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应该并举发展。”王秉刚表示,传统燃油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进行转变。到2025年,混合动力新车占传统燃油乘用车的比重要达到50%以上,2035年要达到100%。

  虽然路线图支持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且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崔东树却坦言任重道远。“目前来看,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主要市场在中国。然而,这一市场主要被以丰田和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型把持。国内汽车在技术储备、产品研发等方面还需努力。”

  专家表示,从自主品牌培育来看,发展应用混合动力技术的中高级轿车,也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一条可行路径,这条路完全具备产业化特征。当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遭遇市场困境,以往的优势细分市场在合资品牌的打压下日渐收缩,做中高端汽车的尝试在艰难中探索,不妨将混合动力技术平台化,纳入中高端品牌战略中,或许能借此打造出有竞争力的自主汽车品牌。

2021-06-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081.html 1 混动不“混” 车企竞相发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