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3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刘斌:用行动实现科技报国

  刘斌(右一)正在与团队成员探讨科研问题。

  ▶  黄曙

  自跨入中国科技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刘斌就与光学、测控、传感等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7年,刘斌以优异的成绩从江西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学习。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主要从事光学检测、光栅光谱等先进技术的研究。2006年,临近毕业,有的同学选择出国,有的同学则进入IT等高薪行业。对刘斌而言,自己来自江西革命老区,父母都是党员,从小就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知识报效祖国一直是他心中最光荣的梦想。因此,他放弃一切优厚的其他机会,毅然决定留在合肥,进入合肥正阳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国防科技产品研发工作,自愿为国防科技事业献身。

  通过近十多年来的奋斗,刘斌已成为国防科技领域的一员虎将,他心不动身不移,奋战在科研和生产的第一线,先后承担了多项科研和生产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来,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磨一剑,对每个有志向和抱负的国防科技人员来说,既是知识的积累和深化,更是意志和品格的磨练。从一名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到公司的学科带头人,正是这种孜孜不倦、潜心磨砺的结果。刘斌常说:“人要有事业心,要有理想,更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我喜欢所从事的专业,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做好。”

  “做科研没有捷径可言,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刘斌常告诫团队,搞技术攻坚务必严谨认真,扎扎实实。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影响了每一个与他共事的人,大家对工作都一丝不苟,不敢稍有懈怠。这种习惯的养成对科研工作者大有裨益,责任意识也明显增强。

  有一次,某院一个狭小、复杂层面间隙测试过程中的温漂影响的技术阻扰了该院前进的步伐。刘斌带着团队,潜心钻研,推陈出新,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科研攻关,在短时间内相继解决了微型传感器的加工、制造、封装等工艺技术难题,大大降低了传感器温度漂移特性,并提高了其可靠性。

  刘斌在工作中没有任何架子,在他看来,科研团队里就没有领导和下属之分,只有科研人员探讨问题,拥有稳定的工作环境和尽显才能的平台才是最重要的。

  刘斌表示,他爱他所从事的事业,更爱他所在的集体。面对“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他没有丝毫动心。面对艰巨的科研任务,他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练就了一支甘于奉献、善于攻关的骨干队伍。通过长期艰苦共同努力,该团队掌握了多种光纤传感器设计、加工制造、装配、调试、检测以及相关试验技术,在特种光纤传感器设计制造方面具有了一定优势,取得一系列填补国内空白的科技成果。

  未来,刘斌信心十足,他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让公司的一些核心技术进一步向前推进,做出系统的产品,为社会和某些重要领域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

2021-05-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477.html 1 刘斌:用行动实现科技报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