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3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张文博:鲲鹏展翅 志在云霄

  张文博(左一)和他的团队成员们。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眼下,在5G的加持下,无人机正在各行各业快速应用。有数据显示,我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和服务总体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750亿元。在未来一段时间,无人机产业将由“时尚阶段”过渡到“实用阶段”,向着研发生产智能化、消费产品个性化、行业应用专业化的方向转变。

  在昆山高新区,有一家叫作昆山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成立不到4年,却在创始人张文博的带领下,研发出多项无人机技术,是国内排名前十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生产制造企业,获得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10余件。

  那么,在广阔的无人机市场,张文博是如何带领企业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的,他又是如何掌舵无人机,让它在没有边际的天空里自由翱翔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毫无疑问,无人机是目前最火的高科技领域之一。特别是随着5G商用进程的不断深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关联领域呈现裂变式发展,5G与前沿科技的协同创新与融合应用,将真正开启万物互联和智能化的新时代。

  “5G与无人机的跨界融合,将会加速民用无人机的广泛普及,为市场带来更多新的增量。在中国,仅仅10年时间,民用无人机就已占据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 中国无人机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谈及无人机,张文博认为,这是一个不可限量的大市场。

  有思考,就容易产生行动。在2017年成立昆山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张文博组建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专业化研究团队,包括6名博士,5名硕士,7名本科生。这个团队在张文博的带领下,凭借在人工智能和无人机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技术积累,以及对市场的美好憧憬和满腔热血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研发工作。

  正因为这份执着耕耘和提前布局,鲲鹏易飞无人机先后荣获“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理事单位”“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筹备组成员单位”“江苏无人机协会筹备组成员单位(副理事长单位)”“苏州无人机产业联盟会员单位”“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昆山市创业领军人才企业”等荣誉称号。

  奋起创新,科创成果累累

  虽然鲲鹏易飞无人机成立时间不长,但在技术攻关及应用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据张文博介绍,公司在倾转机翼式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基于嵌入式GPU的机载人工智能系统、4G图传模块和北斗RDSS超视距控制系统、反黑飞系统以及视觉辅助降落、追踪系统等方面研发了稳定且超前的技术,尤其是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飞控和地面站,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除此以外,鲲鹏易飞无人机还为客户提供极为开放的SDK,帮助客户搭建机载深度学习优化框架,使客户可以轻松完成二次开发,深受客户信赖。”张文博说。

  “正如鲲鹏易飞无人机的公司名称一样,我们希望让无人机更易飞。”张文博说,这是他们团队在无人机领域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无人机主要应用于智能交通、消防救援、边境巡逻、水域监控等专业领域。由于任务特殊,它对作业半径、作业效率等都有较高要求。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产品存在机型不理想、智能化水平不高这两大问题,而鲲鹏易飞无人机的研究领域就恰好解决了这两大痛点。

  此外,张文博还借力使力,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自动化控制及人工智能等学科方面的优势,开发了一套行业无人机软硬件解决方案:硬件部分是一款倾转机翼式垂直起降无人机,原理类似美军V-22鱼鹰,结合多旋翼垂直起降、机动灵活以及固定翼巡航速度快、作业半径大两方面的优点,能够满足多种行业需求;软件部分是基于英伟达嵌入式GPU开发的机载人工智能系统,目前已实现人员与车辆的自动检测跟踪、人群聚集、人群奔跑、植被破坏等空中实时处理功能。

  全面布局,未来跨越发展

  创业中的艰辛,张文博和他的团队历历在目,仅飞控代码,就写了共计8万余行,没有一行使用开源代码;倾转机翼的姿态切换已试飞2000余次;积累600余小时的行业航拍视频用于人工智能学习等。付出总有回报,张文博和他的团队最终收获了稳定的产品。

  谈及未来,张文博对鲲鹏易飞无人机充满信心。他说,近年来,无人机产业政策频出,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十余条(项)无人机政策,涉及无人机产业的各个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和规范了我国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鲲鹏易飞无人机将紧紧抓住政策红利,多项措施并举彰显前瞻布局:

  通过建立鲲鹏无人机基地,开展无人机研发、生产、组装、测试、维修等业务(计划建成无人机生产、组装、测试、维修厂房1000平方米,建成原材料成品仓库500平方米,研发中心500平方米,试飞基地20-40亩。)

  建立鲲鹏无人机培训学校,开展行业无人机飞手的专业培训,协助相关部门规范无人机管理;实现场地跟试飞基地复用;构建昆山无人机产业链平台。

  “下一步,我们希望在无人机系统研发上继续钻研,做行业中的思考者,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早日在世界无人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张文博说。

2021-05-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476.html 1 张文博:鲲鹏展翅 志在云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