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第A12版:园区动态

珠海高新区出实招助力高坡村脱贫不返贫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化州市那务镇高坡村召开2020年珠海高新区对口帮扶高坡村务工奖励和交通补贴专题会议,经过查阅收入证明、审核补助条件等环节,一次性向53名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人员发放5.3万元务工奖励和交通补贴。这是珠海高新区帮扶高坡村开展就业扶贫,防止脱贫再返贫现象的实际举措之一。

  去年12月底,经规定程序审核认定,高坡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脱贫。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高坡村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员外出务工人数与去年相比减少1/3。为确保及时复工复产,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珠海高新区紧紧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将就业扶贫作为帮扶高坡村巩固脱贫工作的突破点、着力点,通过就业奖补、就业培训、就业招聘、设立公益性保洁员岗位等一系列扶持就业措施,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稳岗位、稳收入,争取全部实现就业脱贫。

  珠海高新区驻村工作队及时制定《2020年珠海高新区帮扶化州市那务镇高坡村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奖励补贴方案》,设立给予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及务农收入1万元以上的劳动力每人1000元务工奖励和交通补贴,通过入户走访,大力宣传就业帮扶措施,鼓励和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尽快外出务工和春耕生产。

  此外,驻村工作队依托珠海高新区出台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通过驻化州扶贫工作组与珠海各用工企业联络,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微信群转发、村宣传栏张贴、电话沟通等方式,发布珠海企业用工招聘信息,帮助有意向务工人员填写投送求职简历。

  据悉,自2016年以来,珠海高新区帮扶高坡村先后投入19.02万元开展务工奖励和交通补贴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培训等就业扶持,高坡村顺利通过相对贫困村退出验收,相对贫困人口实现全部退出,脱贫率达100%。珠轩

2020-10-1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235.html 1 珠海高新区出实招助力高坡村脱贫不返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