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第A12版:园区动态

昆山高新区:垃圾分类进企业 工会先行显担当

  昆山丘钛微科技职工参加“垃圾分类”进企业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互动游戏  图片来源:昆山高新区

  ▶   丁宇

  在富士康科技昆山高新区厂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已经配置到位,电子屏幕上播放着垃圾分类宣教片,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在厂区内随处可见。据了解,昆山富士康科技通过增设分类垃圾桶,加强保洁人员进行二次分拣,开展晨会宣教、资料发放、“绿背心”志愿者每日巡检、公共区域执行“网格化”管理等措施,让垃圾分类成为职工生活习惯。

  贯彻垃圾分类环保理念

  “从自身、家庭和单位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逐步养成自觉分类垃圾的日常习惯。”在7月16日通力电梯有限公司举办的昆山高新区垃圾分类进企业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通力职工代表倡议广大企业职工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共同建设“美丽昆山”。

  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垃圾分类要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昆山高新区“文明创建从我做起、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吸引3000多名企业职工参与;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线上积分活动,园区500多名职工踊跃参加。

  不仅如此,从7月份开始,昆山高新区总工会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活动方式,力求达到职工群体全覆盖。通过活动开展,让广大职工共同行动起来,有效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树立生态环保意识。

  践行垃圾分类生活实践

  9月9日,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活动,进行宣传、培训和指导。活动现场,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企业在垃圾分类方面应做的工作,并在垃圾投放点进行了正确的垃圾分类示范。企业职工纷纷表示这样现场面对面的指导,加深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今后会按照分类标准严格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工会系统共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20支,部署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安排。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6场次,直接参与活动人员达2000人次以上。

  富士康、维信诺、通力电梯等企业工会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与属地南星渎办事处对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将垃圾分类理念传递给周边居民。昆山高新区总工会树立垃圾分类优秀典型,已评选出8家“昆山高新区‘垃圾分类’先锋行动企业”,使职工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垃圾分类机制不断完善、全区垃圾分类成效不断显现。

  开展垃圾分类趣味体验

  8月25日,在维信诺科技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体验正在进行,企业职工踊跃参与。有奖问答、垃圾桶人偶互动、以废换绿等一系列小游戏,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该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呼吁共建垃圾分类示范企业,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社会参与度,引导企业职工发扬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保护环境的践行者。

  此外,昆山高新区总工会还通过各企业工会、各区域工会联合会,把精心采购的节能小电扇、桌面垃圾桶、厨房围裙、收纳袋等垃圾分类宣传品发放给广大职工群众,让垃圾分类的理念走入千家万户,发动更多人加入这场保护生态环境的持久战

2020-10-1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233.html 1 昆山高新区:垃圾分类进企业 工会先行显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