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1日
第A9版:创新园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家的家 创业者的城

  台晶电子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仪器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大道效果图

  石墨烯产品开发实验室的研究员正在交流

  ▶  赵军奇  本报记者  叶伟

  东衔中梁山、西揽缙云山、南接长江、北拥嘉陵江,因两山夹两江而形成的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地带,便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物理空间。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成什么样子?

  9月16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西部(重庆)科学城新闻发布会,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里将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表示,今后,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坚持“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肩负创新重任

  力争建成科创中心核心区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是制约重庆市发展的一大短板,而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商奎表示,要将创新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灵魂”和“生命”,更突显科学主题,更聚焦前沿科学研究、先导技术创新、科技引领功能,要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成为重庆市发展的“智核”。

  具体来看,在大装置方面,将布局大科学装置集聚区,目前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已纳入教育部“十四五”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加快落地;在大平台方面,建成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集聚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IBM、博世工业4.0等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引进中关村智酷、第一创客等一批国际国内优质孵化平台;在大院所方面,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加快推进,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加快落地,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微电子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即将投运,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等首批校地合作项目已落地。

  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依托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一方面发挥校地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产学研互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成为科学城的创新“大脑”;另一方面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制度障碍,打通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通道,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构建“政校银企”多元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成大学城的创新沃土。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重点任务,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以综合性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生成产业为关键,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聚焦四大主导产业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目前,科学城产业现状如何?未来如何布局?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徐秀霞说,要让西部(重庆)科学城这个“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从产业发展现状看,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值超100亿元、占重庆市比重超80%。今年1-8月,重庆高新区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轻量化材料、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抗体疫苗、生物治疗、医疗设备等大健康,研发孵化、检验检测、智慧物流等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描绘发展新蓝图

  打造现代城市“新样板”

  据悉,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区域范围1198平方公里,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5个区。其中,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区。如何在这么大区域内描绘发展新蓝图?

  在生产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核四片多点”的空间结构。“一核”,即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集聚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核心引擎,集中力量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片”,即北碚、沙坪坝、西彭—双福、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主要承担教育科研、高端制造、国际物流、军民融合等功能;“多点”,即以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为支撑,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空间体系。

  在生活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主四副多组”的空间结构。“一主”,即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的金凤为引领,与西永、大学城共同组成科学城主中心,规划集聚高端生活服务、国际科学交往功能,布局高品质居住区;“四副”,即北碚、团结村、陶家-双福、青杠四个片区副中心,承担片区综合公共服务和商业商务功能;“多组”,即围绕圣泉、西彭、丁家、青凤、歇马等节点中心,以及街道中心和社区中心,形成多个职住平衡居住组团,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形成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全城的独立城市。

  在生态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心一轴两屏”的空间结构。“一心”,就是以寨山坪为依托的城市公园,是科学城的“城市绿心”;“一轴”,就是沿科学大道,由湿地群、公园群和城中山体组成的绿色长廊,是科学城的绿色“主轴”;“两屏”,就是缙云山、中梁山生态翠屏,是“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商奎说,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新样板”。

  图片来源:重庆高新区

2020-09-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941.html 1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家的家 创业者的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