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3日
第A1版:封面

赣州高新区:田心村里致富忙

  ▶  谢瑞年 谢宏 本报记者 戈清平

  实施精准扶贫,全面落实扶贫对象帮扶到户举措,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根本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田心村的村民们,在赣州高新区党工委和储潭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以及广大扶贫干部的倾情帮助下,依托各项惠民政策,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迈步走向小康生活……

  此次,我们把镜头对准江永提、巫财秀、陈孝红和刘继佩4位田心村村民,看他们是如何通过勤劳的双手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的。

  江永提:勤恳走上致富路

  今年57岁的江永提家住田心村胜利组,以前他根本没想过,自己还有机会当“牛官”,走上奔向小康生活的致富之路。

  几年前,由于生活贫困,江永提在家里养了2头牛。后来,江永提想扩大养牛规模,但没有资金。扶贫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帮他想办法。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成功申请到3万元无息贷款,解决了扩大养牛规模的资金困难,逐渐发展并稳定了养牛事业。

  这几年,江永提饲养规模基本保持在10头左右。光靠卖牛这一块的纯收入,每年就有近2万元。这也让他和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为了彻底帮助江永提一家脱贫,当地政府还特别安排了两个公益性岗位,让其在村里当保洁员,而他的妻子则在储潭镇里当起了保洁员。仅公益性岗位这一项,夫妻俩的收入加起来每年也有1.5万多元。家里经济条件好起来了,高中毕业的儿子还走进了军营,圆了自己的当兵梦。

  虽然江永提夫妻俩都近六十岁了,但还是特别勤劳肯干,他们利用其他时间种地卖菜、养鸡卖蛋……

  现如今,在当地政府及扶贫干部的关心,以及自身的辛勤努力下,江永提夫妻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巫财秀:坚强的农村妇女

  巫财秀是田心村下万组人,属于2016年的脱贫户。从外表上看,巫财秀似乎弱不禁风,但其内心却十分坚强。

  2016年,巫财秀的丈夫因脑中风去世。治疗期间,巫财秀花光家中积蓄后,又借了不少钱。为了还债,巫财秀在一家企业找了一份包装农药的工作。由于家里离工厂有一段路,巫财秀便在工厂附近租了一间“柴火间”,带着读初中的女儿居住在那里。

  按当地行情,这间“柴火间”的月租要150元,但是房东见巫财秀生活比较困难,便把房租降到了每月100元。半年后,当地政府安排了一套保障房给巫财秀,她退房时,好心的房东一分钱也没有收。这件事情,也让巫财秀心存感激。

  在工厂打工之余,巫财秀还要起早摸黑地打理自家的2亩多菜地。她说,有菜卖时,一个月里有一个星期时间特别忙。下午5点钟下班后一直到晚上10点多,都在准备卖第二天的菜;凌晨2点多就得骑电动车搭上菜赶往赣州卫府里,卖完菜再回工厂去上班。

  虽然现在政府已为巫财秀办理了低保及其他补助,但是,巫财秀和女儿的日常生活开支都是她平时挣的钱。

  对于未来,巫财秀越来越有信心。不仅因为工厂的效益越来越好,工资收入越来越多,而且卖菜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小康之路变得越来越平坦。

  陈孝红:村里的种菜能手

  田心村下万组陈孝红是村里的种菜专业户,除了种菜,没有别的营生。由于自有土地少,还租种别人的一些土地,种植面积约为五六亩。

  每到卖菜的时候,陈孝红就要骑摩托车搭上200斤左右的新鲜蔬菜,凌晨出发赶到赣州卫府里,批发给一些小商贩,基本在凌晨4点钟才能回家。村里人都说,在田心村,像老陈这么能吃苦的人很少见了。

  菜农主要靠天吃饭,有时好,有时不好。陈孝红每天卖菜的收入,加上政府的各种补助,每年基本上有二三万元的收入。通过辛勤劳动,他们一家已于2016年脱贫。

  而难能可贵的是,虽然陈孝红生活并不宽裕,但他还是把患有智障的弟弟接过来一起生活。这让很多村民对他称赞有加。陈孝红不仅勤劳肯干、心地善良,而且家庭和睦,这种大爱彰显了人间的真善美,也是田心村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优秀村民代表。

  刘继佩:脱贫致富靠勤劳

  田心村下万组刘继佩的家庭情况,在村里比较特殊。

  他的儿子和儿媳都有残疾,持续的治疗花了很多钱,并且需要养育3个孙子。所以他家日子过得较为艰辛。

  现在,刘继佩的儿子儿媳在外面务工,他则留在家里照顾孙子,与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的老母亲相伴。

  尽管如此,刘继佩不等不靠,更加勤快,不但养鸡养鸭,还种植了4亩菜地,加上政府的产业补助,全家年收入在三四万元左右。

  刘继佩介绍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政府补助对他帮助很大,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更有信心,也更有胆量去搞种植、养殖。

  通过努力,刘继佩家已于2016年脱贫。如今,他家盖起了一栋砖混结构小楼,置办了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小日子越过越好。

  以上4位只是田心村100多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实际上,不只田心村和储潭镇,赣县区内还有很多村民像他们一样,生活贫困却奋发上进、勤劳苦干,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扶贫干部的关心帮扶下,正满怀信心地开创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赣州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建鸫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最难能可贵的是战胜贫困的自主脱贫意识。“能勤能敬,未有不兴者”,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人的志气一旦被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脱贫的动力就足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

  幸福生活属于人民,但小康之路需要携手共进。相信大手牵小手,小康一定会有!


2020-08-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369.html 1 赣州高新区:田心村里致富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