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3日
第A1版:封面

新三板精选层 首批32家企业集中挂牌

  ▶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在北京举行,首批32家“小而美”企业集中挂牌开市交易。按照规则,32只精选层首批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涨跌30%和60%触发临停)。在当天三大股票指数集体高开的背景下,首批精选层32只新股全部高开,其中同享科技和永顺生物分别以129.67%、101.14%领涨。

  “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双轨制改革,是探索建立社会主义资本市场的成功实践。精选层的开板是新三板的‘成人礼’,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从双轨走向并轨,犹如江河汇流,整个资本市场的水系将融为一体,服务各层次实体经济中的功能也将被全面激活,我国自此将迈上资本强国之路。”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完成公开发行的32家公司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起来的优质中小企业和与民生就业紧密相关的实体企业。这些企业具有五大特征。一是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民营企业28家,占比87.50%;中小企业27家,占比84.38%。二是行业分布集中。25家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8.13%。三是地域分布广泛。32家企业分属17个省份。四是经营和财务情况较为稳健。2019年末净资产平均3.71亿元,营业收入平均4.89亿元,净利润平均5047.3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13.59%。五是成长性良好。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5.12%,净利润增长率平均18.68%;研发投入平均2462.39万元,研发强度平均5.03%。

  在业内看来,此次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一系列措施里,最大亮点是设立转板上市制度,即挂牌公司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后,在符合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门槛的前提下,可以转板至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交易。此项规定打通了优质挂牌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上升通道,拓宽挂牌公司上市渠道、激发新三板市场活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外,更加完善的融资交易制度、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引入长期资金等措施,将进一步提升市场融资功能、流动性和价格发现能力,更好服务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彭若恒表示,精选层公司以相对质地优良为基本特征,随板块吸引力的提升,未来有望持续涌现更多盈利稳定、成长性良好、创新能力较强、具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公司。

  广证恒生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赵巧敏和李嘉文一致认为,转板落地后,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定位将进一步确立,精选层的市场表现有望兑现预期,形成示范效应并提升风险偏好,创新层、基础层市场进一步修复,开始吸引一级市场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并进入精选层。

  “精选层的推出,并不必然就会救活新三板,一定还需要市场主体的努力,包括监管层包括券商等中介机构,也包括挂牌企业和广大的合格投资者。同时,新三板应该加强自身建设,以挂牌企业为中心,提高服务效率,努力留住优质企业。”张可亮表示,新三板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位置,如果在精选层通过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能够形成合理估值,则可以修正A股企业市盈率、估值过高的弊病,未上市的民营企业也可以参考精选层相关企业的估值,这样可以重塑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生态,进而重新定义中国的资产价格。

  “设立精选层既是新三板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点。”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说,将着眼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进一步推进注册制、交易结算等基础制度改革,创新融资产品和工具,做精做细精选层,统筹推进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协同发展,强化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据了解,新三板脱胎于2006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的“中关村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该系统旨在改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2013年,新三板走向全国并快速扩容,成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直接融资的主阵地,同时也成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平台,至今已服务上万家中小企业。

2020-08-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368.html 1 新三板精选层 首批32家企业集中挂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