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为“东莞智造”插上腾飞翅膀

  ▶ 管科轩 王祥明

  珠江,从云贵高原发源,一路奔腾,最终在广东八门汇入南海。坐落在入海口东侧的东莞,静谧而美好。30年间,东莞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发展成为新兴的国际制造名城,东莞人以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浇灌着这片沃土,不但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更让世人见证了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奇迹:从无到有,从制造到创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东莞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为“东莞制造”乃至“东莞智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的参与和一路耕耘。2000年,为团结和组织东莞地区电子信息企业加强信息交流,增强技术、经贸合作,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提高和发展,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的前身——东莞市数码产业协会宣告成立。

  成立以来,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积极发挥咨询、参谋、桥梁、纽带的作用,在推动行业发展进步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进行革新和调整,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该协会拥有会员企业800多家,涉及智能手机、移动终端、机器人、智能制造、通信、软件、电子、电器、机械、新材料等领域。同时,集聚了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涵盖日商、韩商、美商及我国台湾地区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上市公司、高新科技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以及东莞市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20年的成长史,印证着东莞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脉络。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适逢我国台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开始大规模向祖国大陆进行转移,东莞抓住机遇,大量引进台资电脑资讯产业项目,促进了产业机构的升级,电子信息制造业异军突起,一举成为东莞市最大的工业支柱产业。

  进入新世纪,东莞市从最初的纯粹加工工厂角色转变为区域电子信息产业的中心区之一,东莞市众多外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也从原来的纯粹来料加工工厂,逐渐转变为具有部分生产经营自主权的企业。此时,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转变观念,加快产业结构转变和产品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扮演的“引路人”角色极为重要。

  近年来,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建立了东莞市首个广东省级公平贸易工作站,旨在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经东莞市科协批准建立首个优秀科技服务站,被东莞市工商局授予“消费维权服务站”,服务消费者;成功承办东莞创新论坛、召开学术年会、参与制订东莞制造2025规划、撰写行业情况分析报告,为东莞市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从2016年起,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连续承办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的“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为东莞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被加博会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

  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会长钱济高表示:“风风雨雨20年,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的发展与东莞的发展保持同步。未来,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让企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赢得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东莞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20-08-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79.html 1 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为“东莞智造”插上腾飞翅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