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市场份额连降 自主品牌汽车路在何方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然而,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万辆,同比下降11.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3.5%,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这也成为2009年中汽协开始发布此项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

  面对如此低迷的表现,自主品牌汽车出路在何方?

  市场份额连降

  “自2018年6月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20个月呈现同比下降态势,而且2019年市场份额下降速度在加快。2020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在2-3月份出现回升,但随后又出现大幅下降。2020年6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仅剩三成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今年6月以来,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开始发力,国内车市也随之好转,但合资品牌和豪华乘用车收益颇多,从而挤占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明显是由于今年1-3月被抑制消费的消费群体具有合资品牌车型消费能力。因此,在目前情况下,由于德系品牌产品的稳定性、日系品牌的燃油经济性等特点吸引消费者去购买,从而分流了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消费群体。”许海东说。

  在中汽协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中,保持正增长的仅有两家,其余八家车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北汽、上汽和东风,同比分别下滑67.1%、35.9%以及33.4%。

  “疫情给中低收入人群带来的冲击更大,这是造成自主品牌市场被抑制的重要原因。”许海东表示,在疫情影响下,自主品牌价值不及合资品牌的劣势开始凸显,从而导致销量下滑。

  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

  与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类似,新能源汽车表现也不尽人意。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降幅比1-5月略有收窄。

  “自去年新年开始,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影响,市场出现了抢购热潮,提前透支了部分购买力,同时也抬高了对比基数,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双重因素导致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数据不太好。”许海东说。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1万辆,同比下降57%。其中,一季度销量为8.3万辆,同比下降65%;二季度销量为13.8万辆,同比下降51%。

  “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走势总体不理想。”崔东树介绍,自主品牌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都较差,销量下滑幅度均超过50%。

  崔东树表示,就6月份的相关数据来看,电动汽车高端化趋势明显,A级及以下电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6%,B级及以上电动汽车销量却同比增长8倍。其中,外商独资品牌与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好,成为新能源车市的重要增长力量。“总体而言,呈现出高端车型走强,低端车型走弱,两极分化的态势。这对高端市场不占优势、严重依赖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而言,绝非佳音”。

  前路漫漫信心仍在

  “当前,车企分化走势加剧,SUV增长红利不复存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也在逐步降温,合资品牌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逐渐被挤压。多数企业体量持续低于盈亏平衡点,预计部分企业将逐步深化车型精简及整合平台策略优化成本。自主品牌车企在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领域危急!疫情本不该是淘汰赛,活下去才能在竞争中优胜劣汰。”崔东树说。

  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未来的发展,专家表示,困难不小,但希望仍在。

  “疫情给消费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今年国内车市可能会有10%的降幅,但三四季度可能会有小幅增长。”在徐海东看来,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向好,购买自主品牌的中低端消费人群被抑制的需求会得到释放,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应该会止跌甚至会略有回升。

  对于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徐海东坦言“仍需努力”。“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不受疫情等大环境影响,销量一骑绝尘凌驾于其他国产新能源车型之上。这对自主品牌而言是一场挑战。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趋于两端,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都在推出高端品牌,这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高端电动汽车趋近于传统燃油汽车的驾乘感;另一个是四五线城市短距离市场。自主品牌不能躲避这两个方向,不但要和特斯拉正面竞争,不钻空子,也要得到低端市场对电动车的认可。”

  专家表示,随着车市下行压力下的竞争加剧和消费者购买力的逐步升级,自主品牌仅靠低价谋销量很难支撑持续发展,布局高端化势在必行。

  对此观点,崔东树表示赞同。“消费者的购买力逐步升级,尤其是目前换购群体的比例逐步增大,消费均价逐年走高的趋势十分明显。在新能源车型方面,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00级、A0级、A级纯电动汽车销量分别下滑58%、63%和52%,但B级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876%。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自主品牌新车交易均价从2017年的8万元上升至今年的9.3万元”。

  “高端化道路并非适用所有自主品牌。”在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应拒绝盲目追求高端化,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突破。“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推出切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并把握好细分市场及价格定位,才能让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尝试落地生根。”

2020-08-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73.html 1 市场份额连降 自主品牌汽车路在何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