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A2版:要闻

国家高新区为大学毕业生搭“云”梯铺新路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7月10日,“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成都高新区专场活动和光谷专场活动同时在线上线下启动。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线参加两个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时表示,希望通过“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能为大学生就业尽一份力。大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专场活动找到实现梦想的事业平台。同时,创业孵化机构和创新创业平台可以获得更多人才,共同实现创新创业的美好未来。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监测,每一个创业者进行创业活动之后,可以带动9-13个人就业。”贾敬敦表示,当前全国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业孵化机构1.3万家,创造了超过400万个就业机会,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借助这些创业平台实现了创业梦想,成千上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借助于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茁壮成长。

  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行动引起强烈反响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部署,按照科技部党组关于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平稳发展的要求,科技部火炬中心决定联合地方开展“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旨在深度挖掘在孵企业、孵化机构、创业企业的大学生招聘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岗位面向大学生推介,促进高校大学生就业。该活动自今年6月中旬启动以来,国家高新区纷纷采取措施,热烈响应。

  7月10日举行的“成都高新区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成都高新区专场)活动”现场发布了1000余个免费创业工位、3700余个科研助理、企业就业岗位。该专场活动将持续到10月。期间,成都高新区将联合上千家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企业、在孵企业、孵化机构等,提供上万个企业就业岗位,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就业主题活动,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

  同一天,“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光谷专场)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活动当天,后台有1200余企业、1万多个就业岗位上线。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武汉东湖高新区先后启动了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同时准备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例如,针对高层次大学生创业团队,采取创业资助、融资支持、风投担保、配套奖励等多种途径扶持,最高资助可达300万元。

  事实上,早在6月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高新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并积极联合有关国家高新区组织开展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活动。

  在7月2日举行的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上海专场)暨2020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高校毕业生招聘线上推介会上,首批发布的就业岗位就达1000余个。上海交大科技园、莘泽孵化器、创智空间等孵化载体纷纷拿出岗位诚聘英才,孵化载体培育出的优秀企业代表泰坦化学、米哈游、职业蛙等企业也将尽可能多的岗位拿出来用以招聘高校毕业生。据了解,这项活动将一直持续至今年9月,将有数百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陆续在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网专版发布岗位信息,促进高校大学生就业。

  搭“云”梯  铺新路

  作为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国家高新区纷纷通过举办云招聘、云面试,提供创新创业基金支持等多种举措,为大学毕业生搭“云”梯铺新路,全力促进双创和大学毕业生就业,为“六稳”“六保”添“成色”。

  中关村科学城“云招聘”发布了千余个就业岗位。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林剑华在海淀融媒直播间,通过镜头向广大求职者发出了海淀“名片”,欢迎海内外人才“来海淀上班”。

  据了解,早在5月12日,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就在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内进行“才聚云端”系列招聘——互联网金融与上市企业专场直播活动,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以及九号机器人、易诚互动公司、中持股份、亿华通公司等多家企业负责人依次走进直播间,现场解读企业文化、发布岗位需求1210个。

  重庆高新区启动了“就业加油站”服务。截至7月7日,已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7场,发布面向高校毕业生岗位3000余个,促成303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7月1日,长春高新区2020年“希望之夏”网上招聘大会正式上线。截至7月7日,共有天纳克一汽富晟(长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英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116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需求2204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3家。据悉,长春高新区2020年“希望之夏”网上招聘大会将历时两个月。

  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科技创业是我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杭州市创新创业的先驱者、改革工作的拓荒者,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探索,已形成一条独特的 “创意—项目—孵化—产出”大学生创业链。截至2019年年底,已累计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4089家,约占杭州市总数的30%。

  杭州高新区(滨江)从2008年成立杭州市首家大学生创业园以来,紧扣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规律,打造“全链条、一体化”式的创业孵化培育体系,实现大学生创业企业量质双升。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大学生创业政策,量身定制扶持方案,针对大学生创业企业特点,形成一揽子“政策包”,覆盖研发经费、银行贷款、办公经营场地、人才奖励、生活补助等企业发展成长各环节要素。2019年兑现893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扶持资金共计2272.23万元。

  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不断丰富孵化载体,建成2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创园,拥有杭州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35个、众创空间32个,96家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超过200家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流程服务。

  日前发布的《成都高新区2019年度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得益于国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产业服务政策体系不断健全,2019年,成都高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达5.1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数量达3.2万户。按全年251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企业127户。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的创业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股东们平均年龄仅为36.3岁,20至30岁以下的股东占比较上年提高4.19个百分点。

  7月2日,从合肥高新区“青创资金五周年成果发布暨青创+计划启动仪式”上获悉,“青创+”计划主要包括青创+技术、青创+资金、青创+人才、青创+服务四个维度,依托园区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专业服务能力,联合安徽省内知名服务机构、创新平台、金融机构等单位,打造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圈。

  据悉,合肥高新区自2015年起试点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项目,通过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及股权投资等多层次产品组合,扶持45周岁以内青年创新创业,塑造出安徽省开展金融创新、支持创新创业的优秀品牌。5年来,青创资金由点及面,撬动合作银行投放青年创业扶持贷款918笔共计6.29亿元,资金支持范围广、力度大,支持企业阶段早、门槛低,为区域青年创业环境营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有力促进区域科技金融服务“量质齐升”。

  “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归根结底靠产业带动。也就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就业优先与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在产业发展中扩大就业,在‘应急’的同时推动‘升级’。”业内专家表示,此外,还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2020-07-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025.html 1 国家高新区为大学毕业生搭“云”梯铺新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