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A2版:要闻

科技部等六部门发文规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近日,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六部门印发《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提出进一步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了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指由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六部门组成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调指导小组批准建设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为进一步规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管理办法》明确,园区建设与管理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受益”的原则,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着力拓展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四大功能,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把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

  《管理办法》提出,园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制定出台优惠政策,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科技服务业和创新创业政策在园区落地生根;要积极吸引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入驻园区,着力孵化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园区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要强化一二三产实质融合,积极推进产城产镇产村融合;要着力营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批“星创天地”。

  此外,《管理办法》要求,园区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和年度总结会议制度,实行创新能力监测与评价制度,根据评价结果和区域发展需求进行针对性指导。

  《管理办法》提出,园区建设期为三年。园区管理办公室对通过验收的园区,实行动态管理和综合评估。园区评估工作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达标和不达标。

2020-07-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024.html 1 科技部等六部门发文规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