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集聚企业200余家 产业规模167亿元以上

合肥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  杨萃  晁毓山

  10月23日,2019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典礼暨合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项目奠基仪式在合肥高新区举行。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介绍说,此次参加仪式的项目共18个,总投资额130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运营表明了合肥市和合肥高新区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决心,为大健康产业成长为合肥发展现代经济新引擎保质增量。

  数据显示,2018年,合肥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企业200余家,产业规模达167亿元以上,增速超过20%,精准医疗、健康大数据等跻身全国行业前列。生命健康产业正成为合肥高新区发展现代经济新的引擎。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中科支众医学检验所的检测产品线覆盖肿瘤治疗的全过程,特别是在液体活检技术领域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安徽易文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现已具备了一整套成熟的细胞采集、制备等硬件条件,填补了安徽省在细胞储存领域的空白;

  安徽惠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独家研发的“糖尿病肾病检测”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研发的抗人结合珠蛋白作为糖尿病肾病检测已写入行业指南;

  ……

  医学检测、细胞储存……各类生物医药企业的茁壮成长,与合肥高新区多年来的悉心培养离不开关系。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先后获批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安徽省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集聚发展基地、合肥市健康医疗小镇,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中科支众医学检验所于2017年9月落户合肥高新区,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旗下的医学检验所,是中科院精准医学的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与应用平台。目前该研究所的检测产品线覆盖肿瘤治疗的全过程,以肿瘤的早期筛查产品开发为发展主线,成功自主开发了常见肺癌、肝癌、胃癌等八大癌种的早期筛查产品。检验所在甲基化基因检测、循环肿瘤细胞的捕获与鉴定等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在液体活检技术领域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安徽易文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合肥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项目。该公司现已拥有脐带干细胞、胎盘干细胞、宫内膜干细胞、乳牙干细胞、脂肪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保存等多个成熟并产业化的细胞保存技术。同时该公司拥有一支由教授、博士与硕士等组成的20人研发团队,并与安徽省内大型知名医院开展了干细胞临床研究合作,为医院干细胞临床研究资质的获取提供帮助。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向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申报药物临床批件。

  安徽惠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现已获得24项专利及近10项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实审、部分产品报国际专利,二类产品注册证4项。其中,该公司独家研发的“糖尿病肾病检测”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研发的抗人结合珠蛋白作为糖尿病肾病检测已写入行业指南,并且在国际上首家实现对抗人结合珠蛋白单克隆抗体产品产业化。

  建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据介绍,合肥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主要聚焦在化药、生物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目前园区已形成生物药企业集群、化学药企业集群、高端医疗器械企业集群、精准医疗企业集群以及肽类集群,建成了从原材料药供应-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外包服务-商业流通-检测医疗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坐落在合肥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据了解,该基地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将基本形成以建成区、核心区和拓展区三大产业集聚区为主导的产业空间格局。建成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5.08公里,按照“一轴四翼”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生命健康创新轴,以及医药制造组团、高端医疗器械及装备组团、精准医疗产业组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组团;拓展区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药创制和产业化、智能诊疗生态系统等产业。

  据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以园区形式的聚集,可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从而促进成长。“产业聚集可以使园区内企业节约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推动产业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合肥高新区通过对生物医药产业园宏观、专业化管理,为园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拓宽了园区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推动园区内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据了解,合肥高新区还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总部基地。该基地占地243亩,规划建设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2亿元,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大健康产业园启动区的核心区。该项目重点聚焦健康医疗产业科研实验、中试生产到创新服务、市场孵化等占据价值链高端的产业环节,主要建设高层研发办公楼(孵化中心)、多层独栋(总部办公)、多层厂房、公共服务平台、交易展示中心、危废处理中心和综合配套等,吸引药物研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大健康管理咨询、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研发企业入驻,着力打造安徽乃至国内科技含量高、产业化集聚程度高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总部基地。

  据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50余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国际合作平台4个。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全力打造精准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江淮肽谷三张“名片”。

  首先,是打造精准医疗名片。合肥高新区力争通过5年系统全面推进,打造高度集聚的精准医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成精准医疗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平台,实施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创新能力的企业,基本形成较完整的精准医疗技术创新体系。瞄准精准医学技术基础前沿、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方向,围绕质子重离子治疗、医学影像导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建设国际一流的精准医疗产业集群。

  第二,是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名片。依托合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品牌,重点开发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集成融合技术、标准化技术、资源描述索引与组织技术、搜索与共享技术、检测仪器设备及相关的信息化配套技术、数据实时追踪分析预警技术和特征性区域分析技术,构建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标准化的数据分析架构和参考流程,建立共建共享的大数据体系,形成系列疾病防控、精准医学、远程医疗方面的原创产品及服务。

  第三,是打造“江淮肽谷”名片。在蛋白及多肽领域,目前合肥高新区已集聚安科生物(苏豪逸明)、科生景肽、爱默生物等一定数量从事肽类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与此同时,合肥高新区前期与国内知名多肽企业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洽谈。未来3年,合肥高新区将加快肽类项目引进力度,打好基础,争取在蛋白及肽领域做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集聚区,为“江淮肽谷”打造坚实的基础。

2019-11-18 集聚企业200余家 产业规模167亿元以上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652.html 1 合肥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