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3版:聚焦中关村论坛

AI World 2019 世界人工智能峰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10月18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办,新智元、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智源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AI元力,重启未来”为主题的AI World 2019 世界人工智能峰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全球产学研领袖中关村论剑,把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最新动态,构建开源生态系统,重启充满创新活力的未来。峰会现场揭晓了2019 AI Era创新大奖,并重磅发布献礼新书《智周万物:人工智能改变中国》和AI开放创新平台——新智元AI朋友圈。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到场致辞并表示:“AI World世界人工智能峰会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盛会,今年已是第四届。作为本届论坛的举办地,今天的海淀已经是全球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和要素聚集高地。我们在中关村论坛这一重要会议期间,专门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开设人工智能平行论坛,就是要切实肩负起海淀作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的责任,发挥区域优势,打造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企业家及各类专业人士,促进思想碰撞、技术交流、跨界融合的开放平台,推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全人类。”

  “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峰会平台,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源头创新,就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深度学习算法、开源框架等进行深入研讨;共同聚焦人工智能‘硬科技’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芯片、开发软件及工具链、智能传感器等底层硬件创新突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跨界融合创新,围绕人工智能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以及人工智能与其它新兴领域融合、催生新业态新经济进行跨界交流;共同就人工智能伦理、安全规范等更多话题交流碰撞,推动构建开源开放的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于军表示。

  据了解,作为中关村发源地的海淀区,已经成为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的策源地,人工智能人才、专利和企业均占全国两成甚至更高。当前,海淀区正在全力以赴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在这样一个区域探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也更具有落地前景。

  此次峰会邀请了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等嘉宾中关村论剑,重启充满创新活力的AI未来。

  此外,旷视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孙剑在此次峰会上作了题为《深度学习变革视觉计算》的演讲;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AI Labs负责人叶杰平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介绍了AI技术和应用给出行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AWS上海AI研究院院长张峥分享了“深图在人工智能中的探索和研究”;地平线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畅分享了如何“软硬结合,打造高效开放的边缘AI芯片”等。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58.html 1 AI World 2019 世界人工智能峰会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