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3版:聚焦中关村论坛

构建全球创新网络
专家献策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10月17日下午,2019中关村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认识与实践》为题,从为什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愿景等三方面阐述了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认识与实践。

  许强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快“三城一区”建设进度,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倡导创新文化,力争到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到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

  会上,北京市科委与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签署《“科学·北京科技创新计划”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从“学术交流、推介宣传、素养培训”等多个维度开展战略合作,依托《科学》杂志的品牌优势、学术资源和国际推广渠道,打造品牌国际学术会议,促进科技人文交流,提升科研人员科学素养,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的国际学术氛围,进一步在国际学术界传播中国科学声音。

  此外,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国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创新与技术经济社会研究所在会上联合发布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

  据了解,该平行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8个国家20多位知名科学城或科技园区的建设运营者、智库专家等,通过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分享真知灼见,分别就以色列特拉维夫、法国格勒诺布尔、英国剑桥、俄罗斯西伯利亚、日本关西、北京“三城一区”、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城在建设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对科学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人才聚集、创新生态、学科布局等关键议题展开充分讨论,为新时代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向,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经验借鉴及智力支撑。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59.html 1 构建全球创新网络<br>专家献策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