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5日
第A2版:要闻

长三角拥有全国有效专利近1/3

  本报讯(记者 李洋) 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长三角地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862.6亿元,接近全国一半,同比增长72.6%,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梁心新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长三角地区以不到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拥有全国近1/3的有效专利和1/4的有效商标。在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全球奖的5家中小企业中,中国占两席,全部位于长三角地区。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大央地合作力度,通过加强局省共建、布局实施知识产权支撑性引领性项目等方式,支持上海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支持江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强省,支持浙江建设数字化改革引领知识产权强省,支持安徽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促进实现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布局共进、保护共治、服务共享和环境共建,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支持上海浦东新区、南京、苏州、合肥、杭州、宁波等10个城市(城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政策体系,助力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为包括三省一市在内的多个地方提供重点支持,推动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支持上海浦东、苏州、杭州、合肥等9个重点城市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辐射区域、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会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支持江苏、浙江等省开展专利质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试点,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此外,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长三角地区建设7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及24家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助力重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部署开展“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在长三角地区布局建设约1200个商标品牌指导站,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高质量服务,助力品牌经济发展。

  梁心新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助力长三角地区更好更快发展。

2023-06-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948.html 1 长三角拥有全国有效专利近1/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