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2日
第A8版:园区热点

探索具有区域特色产教融合之路

清远高新区建人才对接“空中走廊”

  清远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参加2023年清远市“千企万岗”广东省职教城专场招聘洽谈会。  图片来源:清远高新区

  ▶ 张彩霞  梁诗颖

  近年来,依托广东省职教城人才资源优势,清远市、清远高新区在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具有清远特色的产教融合之路。

  为搭建与广东省职教城高校合作交流的平台,去年10月,作为公益性创业孵化和人才引育平台的清远高新区凤翔谷建成揭牌,按“一个总部+N所高校校内基地”的布局,致力于搭建广东省职教城与清远高新区创业资源和人才资源输送的“空中走廊”,争取用2-3年时间,打造一个“飞地联动、功能完备、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国家级众创空间。

  以赛促创

  激发双创新动能

  今年3月,“我与高新共成长——清远市首届‘清远高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该赛事启动以来,吸引了清远市和广东省职教城10所院校的3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与,项目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文创、生物科技等领域。

  据悉,获得创业大赛一等奖的项目可享受免费办公场地和免除物业费、享受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和创业补贴等福利。

  “通过与广东省职教城高校联合举办创业大赛、邀请国赛评委专家举办备赛训练营等一系列活动,在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创业团队落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也有助于逐步扩大‘清远高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省职教城的影响力,进而形成省职教城重要的双创大赛品牌。”清远高新区凤翔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清远高新区凤翔谷自建成至今,先后冠名和支持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开展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清远高新杯”校赛、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清远高新杯”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创新创业特色系列活动20余场次,活动人数达2000余人。

  校地互通

  打造1+N众创空间

  广东省职教城拥有高校11所,在校学生11万余人,学生们就业创业热情足、需求多。清远高新区凤翔谷与省职教城高校合作共建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聚合高校、产业和资本的力量,提供资本技术对接、成果转化和创业辅导培训等双创服务,孵化创业型项目、企业,培育创新人才。

  创客孵化区、创业培训区、路演中心、人才基地、校企合作区……在清远高新区凤翔谷(科贸学院),约2600平方米的基地,设置了多个功能分区,可供校内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团队进行探索实践。

  目前,凤翔谷已与省职教城5所院校开展合作,推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3所院校建成清远高新区凤翔谷校内基地,校内基地入驻创业项目共20个,其中工程学院7个、科贸学院8个、南华学院5个。

  牵线搭桥

  促校企“牵手”合作

  今年3月,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信息学院与金禄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产学研合作进行签约。以此为契机,校企双方将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这是一次校企合作的“双向奔赴”,背后离不开清远高新区凤翔谷“双走进”活动的努力。

  清远高新区凤翔谷与省职教城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打造校企“双走进”活动品牌,举办“我与高新共成长”企业高管进校园等系列校企交流活动,使高新区的资源、产业与高校的教育、人才、科技形成优势互补,先后在各院校举办专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组织金禄电子、亿源通、富盈电子、华饮食品、蒙牛食品等清远高新区名优企业到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等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接。

  截至目前,凤翔谷已促成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与金禄电子、亿源通等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已促成华饮食品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天瞳科技与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充分发挥人才引育和助推产教融合职能作用,服务高新区企业与省职教城高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技能产业人才培养与输送。

  精准引才

  助企业高效揽才

  3月11日,清远市“千企万岗”进校园系列活动——广东省职教城专场招聘洽谈会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举行,517家优质企业提供6680个岗位,其中包括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戈兰迪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100多家高新区企业前来“招兵买马”,吸引了1.2万多名高职院校学生入场求职咨询。

  这是清远市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截至目前,清远高新区凤翔谷已举办常态化行业专场宣讲招聘18场次,促进清远市优质企业无缝对接省职教城高职院校,为企业搭建选才平台,促成校企精准对接、深度合作,为学生见习实习、就业创业畅通双向渠道,向高校毕业生宣传高新区创业就业政策、展示高新区企业风采,推动实现省职教城各院校与地方经济、产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清远高新区凤翔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清远高新区凤翔谷充分发挥省职教城创新资源、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集聚优势,把清远高新区孵化育成体系服务延伸至省职教城区域,结合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清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定位,通过校地共建、资源共享、打造大赛品牌、联合孵化等合作,提供专业化、优质化服务培育“苗圃”项目,为省职教城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平台。

2023-05-22 探索具有区域特色产教融合之路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798.html 1 清远高新区建人才对接“空中走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