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12版:高新产业

协同开发破解工业软件发展之困

  ▶ 本报记者  叶伟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召开的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提出,推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发展工业软件?其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与挑战?未来又该如何破局?

  业内人士表示,工业软件作为“国之重器”,需要在技术攻关、创新应用、生态构建等方面加大力度,更好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

  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工业软件指专用于或主要用于工业领域,为提高工业企业研发、 制造、生产管理水平和工业装备性能的软件,是将工业技术软件化,即工业技术、工艺经验、制造知识和方法的显性化、数字化和系统化,是工业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的推广应用,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2407亿元,同比增长14.3%,高出全行业整体水平3.1个百分点。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当前,随着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日益加快,研发设计类、生产控制类、经营管理类、运维服务类等工业软件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核心环节,特别是研发设计类软件在工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研究员赵静看来,加快自主工业软件研发,大力提升软件的安全性和算法的可靠性,对构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装备体系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着重要意义。

  工业软件国产化率低

  虽然我国工业软件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发展白皮书》显示,国产工业软件占国内市场份额仅约为6%。同时在研发设计软件、生产管理类软件、平台及工业App等细分领域仍存在不足,国内市场规模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什么工业软件国产化率低?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国产工业软件领域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原创性较差和开发人才缺乏。

  “我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技术相对落后,多集中在工业机理简单、系统功能单一、行业复杂度较低的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并不占优势。相较于国外专业工业软件企业,国内多是二级代理转型企业或高校商业化企业,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存在着研发投入低、研发能力弱、研发人才缺失等问题,软件小而散的现象比较突出。”在江浩然看来,更为重要的是,相较于国外企业繁荣的工业软件社区生态,我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发展生态还不够成熟,存在明显的短板。比如,国内CAD产品本身功能已达到替换要求,企业需要根据需求进行大量的二次开发,而目前国内CAD产品二次开发接口不够,因此二次开发厂商进行基于国产化替代场景需求的开发动力不足,开发成本也较高。

  赵静认为,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国产工业软件研发动力不足,高水平人才流失,无法形成良好的软件研发生态。

  打造协同开发应用生态

  面对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困境,如何破局?业内人士认为,要尽快提升国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应用能力,打造协同开发应用生态,实现自主、安全、可控。

  “掌握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工业软件,是解决我国战略性领域受制于人、实现制造业向高端跨越的必经之路。”张兴海说,要在国家层面重视和扶持自主工业软件开发,比如设立科研专项基金予以支持,并鼓励采用国产工业软件。鼓励制造企业、软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协同研发,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打造协同创新研发联盟;从高校教育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上着手,建立完善的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体系。

  江浩然说,要整合国家专业力量,用好研发举国体制,打造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研发“国家队”,组建重点项目、拨付重点资金、选拔重点人才,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软件企业联合攻坚,切实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同时,要在税收、融资等方面大力扶持,满足企业多元化、多维度、多渠道的金融需求,引领带动工业软件产业及上下游企业发展;制定鼓励扶持相关政策,大力推广应用国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此外,要加强相关基础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力度,全面赋能软件研发和应用,为软件国产化替代提供坚实后盾。

  赵静则表示,要加强国产工业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软件价值评估体系,制定相关评估标准和规范,并加大国产工业软件研发的财税支持力度,推动国产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40.html 1 协同开发破解工业软件发展之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