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10版:双创建设

咸阳高新区:“跨区通办”升级“跨省通办”

  咸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咸阳高新区

  本报讯 2月13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咸阳高新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让“跨区通办”模式更加普适,坚持以优质的营商环境铺路,真诚、真心为企业服务。

  从去年2月正式核发首张营业执照,到同年11月核发首张“跨区通办”营业执照,再到目前跨区通办朋友圈已达14个,且今年还将开启“跨省通办”,咸阳高新区正在加速优化“跨区通办”模式,推动政务服务走上“快车道”。

  从无到有,借风使船。

  第一步,借政策之风让“跨区通办”在开发区间先行先试。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从那时起,咸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即开始多次去周边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接交流。

  2021年3月,该政务中心迈出了“跨区通办”的第一步。和邻近的西安高新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材料、统一时限”的原则,联合推出142项政务服务事项省内跨区办理,涵盖税务、社保、贸促、知识产权等领域高频事项。

  接着,2021年4月,该政务服务中心联合陕西省6家国家高新区实现“跨区通办”,2021年5月联合陕西省10家开发区签订了“跨区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通办事项160余项,建立了“跨区通办”联席会议,正式拉开了陕西省国家级开发区通办合作序幕。

  第二步,借产业发展之需聚力打破空间限制。依托与陕西省11家国家级开发区推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的工作基础,该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

  生物医药产业是咸阳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6月,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与彬州市政府共建咸阳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彬州园区。该政务服务中心平台载体搭建成熟后,与16个进驻部门、单位磨合初见成效,同年7月即发放了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就企业反应强烈、需求量大、获得感强的事项进行走访摸底,重点梳理商事登记、税务、交警等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同年11月,咸阳高新区与彬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达成“跨区通办”战略合作,明确“异地受理、通办流程、通办标准、属地办理、结果互认、邮寄送达”办理模式,当月发出了首张“跨区通办”营业执照,政务服务的供给和企业群众的需求有效对接,“跨区通办”模式初成。

  第三步,借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踏上快车道。通过与园区企业家交谈走访摸底,与产业链上企业家交流,咸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先行布局“跨区通办”。今后咸阳高新区将做好内外兼修。对内,以“标准化试点”争创为契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外,针对政务服务发展不平衡、跨区域协同效率不高、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一体化平台支撑、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加强业务标准化建设、提升跨部门跨地区协同能力,做到并做好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为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和活力。赵旆瑶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36.html 1 咸阳高新区:“跨区通办”升级“跨省通办” /enpproperty-->